科威特投资局 - KIA的历史
信息来自:http://www.baike.com · 作者: · 日期:13-01-2016

 

科威特投资局(Kuwait Investment Authority,以下简称KIA)是一个政府所有的独立投资机构,负责管理一般储备基金(GeneralReserveFund,GRF)和未来基金(Future Generations Fund,FGF),以及财政部委托其代表科威特政府管理的其他基金。

早在1953年,科威特便在伦敦成立了科威特投资委员会,将大量的石油收入进行投资。1982年,KIA成立,从财政部那里接管了科威特政府的资产。KIA管理两家主要基金——一般储备基金和未来基金。KIA只是资产管理者,对这些资产没有所有权,资产都归国家所有。

2004年8月,KIA聘请国际咨询机构来评估KIA的战略资产配置。咨询机构建议KIA将资产等级多样化,减少传统资产等级(如公开上市的股票和债券)的投资,增加非传统资产和无关联资产等级(如私募股权和房地产)的投资。这样可以提高KIA的投资回报并减少整体风险和波动性。咨询机构还建议KIA开发美国、西欧、日本这些发达经济体之外的市场,特别是新兴市场。

2005年6月,KIA董事会通过了KIA的战略资产配置方案以及咨询机构提出的一系列建议,其中包括建立目标收益率和风险预测机制,争取在10年内使KIA管理的资产总值翻一番。通过的方案包括:将固定收益的投资等级从AA放宽至BBB+,参与高收益和新兴市场的债务工具,参股中小型公司,投资新兴市场的股市。修订后的战略资产配置方案减少了传统资产投资的比重,增加了非传统资产投资,还确定了另类投资的重要性,包括私募股权、对冲基金和房地产投资。2006年4月,KIA调整组织结构,成立了如下部门:常务董事办公室、操作和行政管理部门、有价证券部门、另类投资部门、一般储备部门。除此之外,科威特投资办公室、债务结算办公室和法律事务部门将继续向常务董事直接汇报工作。

科威特投资局 - KIA的组织结构与公司治理

KIA拥有一个独立和自治的董事会,KIA的管理情况向董事会报告。董事会由4名政府官员和5名内阁委派的私营部门代表组成。4名政府官员分别为财政部长(董事会主席)、能源部长、中央银行行长、财政部副部长。董事会从私营部门代表中指派一名担任常务董事(首席执行官)。公司管理层由董事会任命,主要人选来自私营部门。

董事会中的5名董事(至少有3名是私营部门代表)组成执行委员会。执行委员会主席由常务董事担任。执行委员会的主要任务是协助董事会制定KIA的战略目标。

董事会中设有一个审计委员会,由两名私营部门董事会成员组成。委员会主席由财政部长担任。

董事会还会聘请一家外部审计机构来评估一般储备基金和未来基金。此外,KIA还会聘请另一家独立的外部审计机构来评估KIA管理的其他基金。这两家审计机构都是国际会计师事务所。除了外部审计机构外,KIA还有一个内部审计办公室,直接向董事会主席汇报工作。国家审计局也对KIA进行经常性的审查,并形成年度报告提交国会。KIA向内阁和国会提交年度报告,对其管理的所有基金进行详细汇报。KIA定期在议会报告其经营业绩。

科威特投资局 - KIA的主要基金

(一)一般储备基金

一般储备基金是科威特政府的主要财富,资金来源主要为包括石油收入在内的所有财政收入,同时也需支付所有财政预算支出。一般储备基金还持有所有政府资产,包括科威特在公共企业(如科威特阿拉伯经济发展基金、科威特石油公司等)中的资产,以及在多边和国际组织(如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阿拉伯基金等)中的资产。

(二)未来基金

未来基金成立于1976年,一般储备基金转移了50%的资产作为其资金来源。此外,每年从财政收入中提取10%转移给未来基金。未来基金根据战略资产配置方案投资于科威特本土之外的不同等级资产,所有的投资收益将用于再投资。未来基金的资金不能被撤回,除非经过法律认可。

科威特投资局 - KIA的投资目标

KIA的总体目标是构建一个满足风险一回报目标、资产相关性较低的资产配置组合,实现三年移动平均投资回报率超越综合指数基准。此外,KIA致力于持续进步,成为世界一流的投资管理机构;致力于促进科威特私营部门的成功发展,并确保不与私营部门竞争或替代私营部门的运营。

主要资产类别的投资回报目标是:

1.有价证券:年回报率超过基于三年移动平均的复合基准值;

2.私募股权:年回报率比10年移动标普1200全球指数高500个基点;

3.房地产:年回报率比瑞银全球房地产指数高125个基点;

4.对冲基金:年回报率比HFRI Fundof Funds复合指数高100个基点。

科威特投资局 - KIA的投资策略的主要特点

KIA把管理的资产视为跨代储蓄,即将不稳定的石油资产转换成分散化、资产相关度低的资产组合以防不测之需。例如,在1990年伊拉克入侵时,700多口油井被焚毁,三年问科威特没有石油收入。KIA投入800多亿美元资金进行科威特的战后重建。因此,KIA投资策略的主要特点是:

1.KIA的投资完全基于商业目的,即追求最大化的商业回报而没有任何政治目的。

当然,在具体投资项目上,KIA也力图通过提升投资价值的能力来实现与国内经济发展的协同性。

2.KIA的投资是被动的财务投资,不谋求对被投资公司的控股权。

1953年以来,KIA的全球投资就遵循这一原则。20世纪60~80年代在购买戴姆勒汽车公司(Daimler)或是英国石油公司(BP)的股票时也遵循了这一原则。

3.KIA投资是促进金融市场稳定的力量。

KIA不利用杠杆。作为长期投资者,KIA能够承受较大的短期风险与波动。

4.KIA作为机构投资者,也是稳健、负责任的公司股东和所有者,与被投资公司具有一致的利益。

KIA也遵循国际公认的股东责任的国际准则。

5.KIA的董事会负责制定完善的投资政策和明晰的战略资产配置方案,并定期予以审查。

科威特投资局 - KIA的投资分布概况及最新动态

据估算,KIA持有超过2500亿美元的资产,大致按以下比例配置:

(一)按资产类别划分

股票:57%,资产配置目标为55%~65%;

债券:15%,资产配置目标为15%~22%;

房地产:3%,资产配置目标为8%~12%;

另类资产:2%,资产配置目标为4%~6%;

现金:23%,资产配置目标为3%~7%。

(二)按地区划分

美国:53%,资产配置目标为38%~43%;

欧洲:32%,资产配置目标为38%~43%;

亚洲(包括日本):9%,资产配置目标为13%~17%;

新兴市场:6%,资产配置目标为4%~6%。

此外,据报道,KIA目前有超过70亿美元的债券和股权专用投资资金,超过30亿美元的另类资产(私募股权、房地产、对冲基金)专用投资基金。而目前另类投资中的直投项目(Direct Investment)所关注的重点是:单笔不低于3亿美元的投资;来自东欧、中国、印度和越南等新兴市场的机会;来自金融、房地产、基础设施和消费产品等行业的机会。

KIA目前在中东地区的金融、房地产、科技、电信、媒体、自然资源和消费品行业都持有大量资产,在未来几年,KIA还将把投资目光对准可以吸纳巨大外资的北非大国,如埃及、摩洛哥等,主要投资的领域包括金融、科技、电信和服务业。在亚洲地区,KIA在2007年入股中国工商银行,而在2009年8月,中国已承诺允许科威特的主权财富基金“科威特投资局”以人民币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参与股票投资。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