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主权基金 挪威养老基金已见顶?
信息来自:http://economy.caijing.com.cn · 作者: · 日期:08-01-2016

2015-10-28

全球最大的主权财富基金——挪威政府养老基金,已经受住了油价的过山车行情。不过令人担忧的迹象是,挪威本月稍早首次宣布动用其主权财富基金以弥补石油收入的损失。

挪威政府计划2016年从其主权财富基金中赎出4.5亿美元,用以补助油价下跌造成的收入下降。挪威主权财富基金共管理着大约8200亿美元的资产。

全球最大的主权财富基金规模已经见顶?

尽管这并非很大的一部分,但分析师担忧,这一全球最大的主权财富基金高速增长的日子屈指可数,特别是在油价持续保持低位的情况下。他们还担忧,油价每桶100美元的日子或将一去不复返。

挪威政府养老基金是挪威财政部利用石油出口收入在1990年设立的,当前资产规模高达8200亿美元。

经济学家表示,由于稳健的财政管理,挪威经济目前并没有受到多大影响,但挪威40%的出口都依赖于石油和天然气,而油价暴跌已经让挪威主权财富基金承压。

根据挪威银行投资管理公司官方数据,今年第二季度,挪威主权财富基金市值缩水1150亿克朗(约合137亿美元,其中汇率因素使得该基金市值减少530亿克朗。

Convergex首席市场策略师Nicholas Colas表示,“挪威主权财富基金的固定收益部分预计明年将有4.5亿美元的亏损,所以该基金实际上并没有出售资产以满足政府的金融需求。”

他还称,“该基金60%的资产主要依赖于石油和天然气,如果你认为未来10年能源价格将持续保持低位,那么该主权财富基金将可能继续缩水。”

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欧洲经济学家Jack Allen表示,“从长远来看,挪威经济需要重新平衡其对石油和天然气的依赖程度。”

挪威统计局的最新投资调查显示,石油和天然气公司预计2015年投资将减少10%左右,2016年投资将减少6%左右。

凯投宏观预计,油价在短期内也不太可能出现反弹,并预计布伦特油价2017年底将达到65美元/桶。

Nicholas Colas表示,“不管油价走势如何,当前全球主权财富基金足够庞大,都应能在资本市场中发挥重要作用。”
 
 

(编辑:lvqiang)
本文来源于中金网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