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主权财富基金三季度资产大缩水
信息来自:http://www.icbc.com.cn · 作者: · 日期:08-01-2016

2015-11-02

全球最大的主权财富基金--挪威政府全球养老金(NGPFG)10月28日披露的今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受累于全球股市大抛售和本币汇率走软,该基金持有的权益类资产大幅缩水321亿美元,跌幅4.9%。该基金持有的中国股票投资组合的跌幅甚至高达21.3%。

资产缩水321亿美元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的第三季度,挪威主权财富基金总资产约8250亿美元,股票投资亏损8.6%,在债券投资上盈利0.9%,在房地产投资贡献了3%的收益。当季净值损失达4.9%,相当于321.7亿美元, 这也是该基金在2011年10月以来表现最差的一个财季。

该主权基金今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该基金首次出现了季度性亏损约87亿美元。今年第一季度,挪威主权基金实现的净值增长为5.3%。

挪威央行投资管理公司(NBIM)是挪威央行负责运营管理这只主权财富基金的专门机构,该公司目前是拥有A股市场QFII额度最多的两家机构之一,高达25亿美元,其在A股的投资表现亦非常活跃。该公司首席执行官尹格韦•斯林史塔德10月28日说:“我们在第三季度的负回报主要是源自全球经济放缓,以及国际股票市场的下跌,特别是中国股市暴跌。”

中国公司股票占挪威主权财富基金股票投资组合资产的2.8%左右,数据显示,挪威主权财富基金的中国股票投资组合今年第三季度损失达21.3%,为今年前三个季度表现最差的一个季度,在其他新兴市场股票上损失也达16.6%。以季报中权益类投资数据计算,目前该基金在A股和香港股市的规模约138亿美元,比第二季度缩水了近30亿美元。

挪威主权基金的三季报称,国际资本市场对中国经济放缓高度关注,中国股市在今年第三季度继续下跌,人民币汇率在今年8月出现大幅贬值,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也对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及新兴市场产生消极影响。

不过,尹格韦同时表示,挪威主权财富基金规模大,市场波动短期内会对其产生巨大的影响。该基金有长期期限,能够应对短期市场波动。

挪威主权财富基金第三季度末时约60%的资产投资于国际股票,比6月底时的62.8% 略有下降,这可能与它之前宣布减持欧洲股票有关。大约35%的资产投资于固定收益产品,5%的资产投入了房地产。苹果公司和雀巢是挪威主权财富基金的最大两只股票,它还持有包括瑞士诺华制药、罗氏制药、英荷壳牌石油、汇丰银行等在内的跨国公司股票,该基金还持有在纽交所上市的全球最大基金公司贝莱德(BlackRock)。

规模或已见顶?

挪威政府养老基金是挪威财政部利用石油出口收入在1990年设立的,截至今年9月底,挪威主权财富基金的资产规模达8250亿美元左右。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国际油价短期难以重返100美元/桶的高位,挪威主权财富基金的资金源头有枯竭之虞。挪威央行投资管理公司此前曾表示,挪威政府还计划2016年从该主权财富基金抽出37亿瑞郎(约4.5亿美元)以弥补预算缺口。

今年以来,挪威主权财富基金在欧洲接连踩上两只“地雷股”--大众汽车和嘉能可,并因此蒙受了巨大账面损失。截至2014年底,挪威主权财富基金持有德国大众汽车公司约1.22%的大众股票,市值13亿美元;由于涉嫌尾气排放数据造假,一系列排放测试丑闻导致大众股价暴跌,重挫挪威财富基金。该基金还持有1.88%的嘉能可股票,市值约11亿美元。对债务不可持续的担忧以及中国经济放缓的担忧导致嘉能可股价9月跌至纪录低位。

不过该基金的一位高管特龙•格兰德日前表示,因涉嫌尾气数据造假的德国大众汽车公司不会给挪威主权财富基金造成太大冲击。他说“大众公司股价下跌目前看起来暂时是中性的。”
 
 

注:本信息仅代表专家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据此投资风险自负。
(摘自中国证券报 2015-11-02)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