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央行行长对挪威财富基金发出重大风险警告
信息来自:凤凰国际 · 作者:双刀 · 日期:03-05-2017

2017-02-20

去年8月份有媒体指出,自1996年首次创立主权财富基金以来,挪威政府开始在2016年挪用其主权财富基金以弥补政府预算赤字。2016年10月份,挪威透露了相关计划,打算在2017年把其从主权财富基金的提取额增加25%,达到150亿美元,以弥补预计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8%的赤字。

话虽如此,挪威最终的国内生产总值潜力以及其预算赤字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原油价格,因此如果原油价格出现进一步下跌,那么挪威政府也会提取更多的主权财富基金。同时,考虑到(财富基金提取额)大幅的同比增长,我们需要记住,财富基金的提取规模是有财政限制的,这个限制相当于资产的4%,也就是约360亿美元。如果未来原油价格“长期保持在更低的位置”,那么主权财富基金的提取限制就会起作用了。
 
图1:油价低迷,挪威计划提取更多的主权财富基金来补贴财政

挪威是一个严重依赖原油的经济体,随着挪威开始吸收低原油价格带来的冲击,挪威对主权财富基金的提取速度还会加快。
 
图2: 挪威国内生产总值

你依赖于资产组合带给你的收益来给日常的生活开支提供资金,但是由于国际债券收益率被人为的压低了,这个时候你会怎么做呢?你会买进更多的股票。正如我们在去年12月份指出的,挪威主权财富基金决定把股票资产占到的比例从60%提高到了惊人的75%,这背后的动机正是为了提高收益。而挪威主权财富基金提高股票的资产配置占比又在全球股市泡沫中加入了1300亿美元。

监管着主权财富基金的挪威央行建议,把财富基金股票占比从60%提高到75%。这将能把主权财富基金10年内的平均年度实际收益率提高到2.5%,30年内的平均年度实际收益率提高到3.5%,而在目前的资产配置下,财富基金的收益率分别为2.1%和2.6%。

世界最大的主权财富基金表示,其预期接下来十年内在债券上的收益率仅仅为0.25%,并谨慎的预期“股票风险溢价”,或者说是股票回报高出政府债券的部分为3%。

挪威央行副行长Egil Matsen在一次演讲中表示:“我们的分析得出,在全球数据中,这是很明显的:从国际上来看,公司现金流的增长和股票收益与全球经济增长是相关的。市场预计接下来几年内全球经济增长会低于其历史水平,这种‘悲观主义’的部分原因与低水平实际利率背后的驱动力有关。”

通过设置法定开支限制,并且买进越来越多的股票,挪威央行正在尽力去保护主权财富基金的余额,但是尽管这样,挪威央行行长Oystein Olsen今天早些时候发出警告称,提高对主权财富基金的依赖以补贴预算赤字会在接下来十年内导致主权财富基金资本的“大幅减少”。

正如彭博社报道指出的:

世界上最大的主权财富基金,挪威主权财富基金的资本为9000亿美元。挪威央行行长Oystein Olsen表示,挪威政府在继续提高原油现金的开支,如今已经占到了预算的20%,国内生产总值的8%,为了保护挪威的主权财富基金,政府必须停止增加原油现金开支。

在上周的奥斯陆举行的央行年度谈话中,Olsen表示:“在原油收入开支处在高位的情况下,我们面临着一个风险,挪威主权财富基金的资本会出现大幅削减。例如,如果全球萧条引发了原油收入减少,导致财富基金的收益降低甚至是转为负向,这是会发生的。”

实际上,在一些更糟糕的情况下,Olsen提出警告称,如果产生了全球萧条,导致原油价格保持在低位,并压低股市估值,那么挪威主权财富基金9000亿美元资产的一半有可能在接下来十年内被抹掉。

截至目前,挪威主权财富基金表示其完全有能力在不出售资产的情况下处理资金外流,虽然如此,Olsen的发言为我们揭露了真相,揭示了一些投资者正在考量的最糟糕的情况。

比如,如果该主权财富基金的开支保持在目前3%的速度,那么接下来十年内基金减少50%的可能性为1%,但是如果开支速率提高到4%,那么接下来十年内基金减少50%的可能性就提高到了5%。目前挪威主权财富基金正在讨论把股票在资产中的占比从60%提高到75%,如果这确实发生了,那么上文提到的可能性会分别增加到2%以及6%。

在一次单独的采访中,Olsen表示:“这表明了在增加原油收入开支的情况下我们所面临的风险。它能帮助我们发出一个强烈的信息。我们必须认识到,挪威经济面临的长期挑战不能通过花费更多的原油收入和保持低利率来解决。挪威经济需要更多的支撑点。”

话虽如此,我们不会太担心,因为股票价格从不会下跌,对吧?愚蠢的央行家…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