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主权基金加码扫股
信息来自:文汇报 · 作者: · 日期:03-05-2017

2017-03-02

“特式升市”回报4129亿 或增华投资

全球最大型主权财富基金、挪威石油基金前日公布去年营运情况,受惠于去年第4季美国总统特朗普当选后全球股市向好,基金全年回报高达4,470亿挪威克朗(约4,129亿港元),回报率达6.9%。石油基金最快于未来几个月内,将证券占投资组合的比重由62.5%增至70%,由于过往几次基金都是在全球股市接近见顶时增加证券投资比重,因此令人忧虑这次也是股市掉头下跌的先兆。基金总裁斯宁斯塔表示,考虑到这些“往绩”,会以循序渐进方式增持证券,又透露不排除大幅增加在华投资。

斯宁斯塔表示,市场憧憬特朗普当选后提出减税政策和放宽监管,刺激基金的股票投资价值上升。

美投资比例 成立以来最高

截至去年12月底,基金资产总值约7.51万亿挪威克朗(约6.93万亿港元),当中42.3%投资在美国市场,比前年增加3.4个百分点,比例为基金成立以来最高。虽然石油基金在中国的投资规模较小,只占投资组合约2%,但斯宁斯塔指出中国市场庞大,因此未来会投入相当规模的资金至中国市场。

由于去年油价下跌令挪威政府收入减少,需要从石油基金挪用1,010亿挪威克朗(约933亿港元)支付公共财政开支,导致基金去年首次录得净支出。

挪威石油基金最近两次增加证券投资比重分别是1997年和2007年,其中2007年国会批准将比重由40%增至60%,基金因此得以在2008年至2009年股市大跌期间大手入货,从中获利。
 

■路透社/英国《金融时报》/法新社
 
 

挪威主权基金 加码买股

2017-02-18   https://money.udn.com   联合财经网

挪威政府计划提高主权财富基金投资股市的比重,相当于在风险较高的股市再投入900亿美元,同时将减持债券,以提高投资报酬率,并且避免低利率侵蚀投资收益。挪威主权财富基金目前价值约7.5兆克朗(9,030亿美元),是全球规模最大的主权基金,主要财源来自于石油与天然气收入。目前该基金的投资比重为股票以60%为上限、债券35%、房地产5%。

中间偏右派政府采用该基金和专家的建议,16日提案建议调整这支石油基金的投资配置,股市投资比重提高至70%,以现值计算,相当于加码买进约900亿美元的股票。此案尚待挪威国会批准。

全球最大主权基金扩大投资股市,对全球市场意义重大。目前挪威主权基金平均在每家上市公司持有1.3%的股权。同时,这支石油基金也将减少买进债券,反映看淡持有债券的报酬率,且担心固定收益投资所得不如股票。

该基金采取放眼未来100年的长期投资视野,近年来的投资重心已偏离欧洲资产,转向美国和中东的不动产投资。

此外,挪威政府也宣布数十年来最大的主权财富基金政策改变,将把政府每年为平衡预算可动用这笔基金的比率,从目前的最多4%降为3%。此比率根据预估的实质投资报酬率计算,动支比率不得高于投报率。

这将限缩政府运用这笔基金填补预算赤字缺口的能力。总理索伯格说:“政府的提案将支持继续、负责任地管理可观的油气资源。”

这两项建议提出的时机,适逢挪威央行总裁欧森呼吁政府官员停止大肆动支石油基金。欧森批评,政府动用该基金的金额已相当于总预算的20%。
 
 

经济日报 

编译汤淑君/综合外电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