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首次动用主权财富基金补贴财政
信息来自:证券时报 · 作者:吴家明 · 日期:03-05-2017

2016-03-06

证券时报记者据海外媒体报道,国际油价虽有所反弹,但依旧在低位运行。挪威财政部显示,今年1月份挪威政府首次动用该国的主权财富基金来贴补财政赤字,再度表明原油收入降低正对产油国带来巨大影响。

根据挪威财政部公布的数据,今年1月份挪威政府从财富主权基金抽取67亿克朗(约合7.81亿美元)来补贴财政,为该基金建立于1996年建立以来首次。挪威央行称今年政府可能要从财富主权基金中抽取近800亿克朗来补贴财政收入。

据悉,挪威是西欧最大的产油国和原油出口国。在过去10年里,由于油价高涨的推动,挪威财富主权基金规模扩大至7万亿克朗,相当于挪威每个国民均摊15万美元。不过,在低油价的冲击下,挪威政府石油相关收入锐减27%,政府对主权财富基金的注资规模也有所削减。在去年,挪威政府的注资几乎停滞。

此外,除去挪威,沙特、卡塔尔、科威特、俄罗斯等国家都已经宣布将从主权财富基金撤资以补贴财政。

今年以来,全球市场剧烈震荡,市场传言石油国家主权基金争相抛售海外股票,急于回调资金以填补政府预算赤字,从而导致市场出现剧烈震荡。根据摩根大通发布的报告显示,2015年主要产油国的主权财富基金卖出价值逾1600亿美元资产,今年如果油价在每桶35美元水平,则将再出现2200亿美元撤资。摩根大通预测产油国主权基金拥有大约2万亿全球上市公司股票,7000亿美元可能投资的是西欧地区股票。

Investec投资研究所主管Victoria Barbary指出,市场传言今年以来,国际资本市场混乱,部分是由于依赖石油的国家正在抛售海外资产,调回资金以填补政府的预算赤字而造成。不少基金经理反映,其主权基金客户正将资产从公开市场转移到流动性较差的私人市场领域,暗示由于全球市场波动剧烈,主权基金正在调整投资组合比例。摩根大通1月发布的报告认为,从原油市场到股票市场的抛售狂潮就是通过主权基金引爆。瑞信此前提到,当前原油出口国持有的外储约1.7万亿美元,而主权基金规模达到4.3万亿美元。主权基金不仅持有债券,还拥有其他资产,例如股票。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