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投资地雷多,挪威主权基金仅靠房地产小赚
信息来自:http://technews.tw 科技新报 · 作者: · 日期:03-05-2017

2016-03-10

这两年投资人可能会感觉获利缩水,股市涨过头,找不到好的投资标的,美国升息变数多,很多专家都建议保留现金在手,蓄势待发,去年连全世界最有钱的挪威主权财富基金都赚不到钱,投资获利只成长 2.7%,只有过去十年平均的一半,是自 2011 年来赚得最少的一年。

《CNN Money》报导指出,去年挪威主权基金投资项目当中,赚得最多的是房地产,获利成长 10%,其次为股票 3.8%,债券 0.3%。去年投资在房地产金额增加 60 亿美元,弥补其他市场获利疲软的部分,包括在曼哈顿哈德森广场花 15 亿美元买办公大楼股权,今年计画在亚洲猎地,瞄准东京与新加坡。

该基金执行长表示,去年是货币动荡的一年,负利率与低油价以及新兴市场低成长率都不利投资环境,尤其是原油价格崩跌让挪威国家预算出现大洞。挪威央行表示,今年挪威可能会被迫从财富基金提取 93 亿美元面对预算缺口,这是有史以来挪威第一次动用财富基金。挪威财富基金是给未来几世代的退休金。

挪威政府退休基金是全球最大的投资机构,拥有价值高达 5,340 亿美元的股票,遍布全球 9,000 家公司,他们投资的都是世界最大的企业,包括雀巢 59 亿股份,苹果 49 亿股份,其他主要投资包括罗氏控股公司、诺华制药、微软、Google。

其年度报告显示,该基金投资新兴市场部分亏损 7%,去年拉丁美洲股市跌幅最重,使得基金在巴西投资部位损失 38%。其石油与天然气股票也亏损 13.7%。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