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脱欧”拉开帷幕 卡塔尔巨资豪赌“后欧盟时代”
信息来自:欧洲时报 · 作者: · 日期:28-04-2017

2017-03-29

【欧洲时报】如果说去年6月公投通过只是英国离开欧盟的一个“前奏”,那么英国政府于本月29日宣布启动脱离欧盟的程序,标志着英国“脱欧”大戏正式拉开帷幕。在获得伊丽莎白女王和议会的批准后,20日,英国政府宣布于3月29日正式启动脱欧程序。英国驻欧盟特使当天正式告知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办公室。

新华社报道,按照程序,英国宣布启动脱欧程序后,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将在48小时内拿出一份“谈判草案”。4月29日,27个欧盟成员国将举行特别峰会,商定更为具体的谈判方针。接下来,欧盟委员会还要取得成员国的授权,才能与英国进行谈判。因此,谈判可能在6月或7月开始。

按照欧盟法律,英国需在2019年初完成与欧盟其他27个成员国的谈判。

英国《金融时报》专栏作家吉迪恩•拉赫曼认为,英国“脱欧”可能给自身带来可怕后果,欧盟也会付出一定代价。但变数太多,没人能确定结局。

“后欧盟”时代英国的前景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这些谈判的结果,包括双方达成的脱欧条件、贸易协定和过渡期安排。

卡塔尔“雪中送炭”

路透社报道,虽然英国在去年6月23日公投决定脱离欧盟,让许多投资者和企业领袖感到意外,但卡塔尔金融投资高层则借助在伦敦参加一个投资会议的机会,承诺为脱欧之后的英国提供支持。

27日,卡塔尔主权财富基金--卡塔尔投资局(QIA)的执行长表示,他认为英国有投资机会,并称该基金的目光集中在基础设施、医疗保健和科技行业。据悉,QIA掌管着3350亿美元资产。

“我仍认为,即便是在英国退欧之后,QIA也有可以把握的投资机会,”QIA执行长Sheikh Abdullah bin Mohammed bin Saud al-Thani在会上说。“无论何时(英国)政府需要QIA出手,我们都会做好准备。”

卡塔尔总理Sheikh Abdullah bin Nasser bin Khalifa al-Thani在声明中表示,卡塔尔预计将在未来五年内在英国投资50亿英镑(约合57.6亿欧元)。

“英国退欧后将进入一个新纪元......退欧谈判将在欧洲国家之间展开,没有人非常清楚谈判将走向何方,然而我们能够看到英国制造能力提升,进而推高能源需求的希望,”卡塔尔能源部长萨达当天接受路透社访问时称。

“英国制造业和工业有可能实现繁荣与发展,而卡塔尔将始终提供所需的能源。我们当然能够为满足英国的需要而出一份力,”萨达表示。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