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亚太纪录 亚洲广场第一大厦34亿售予卡塔尔投资局
信息来自:http://beltandroad.zaobao.com · 作者: · 日期:28-04-2017

2016-06-07

亚洲广场第一大厦于2012年投入运作,是滨海湾金融区最早建成的办公楼之一。(萧紫薇摄)

 
位于滨海湾金融区的亚洲广场第一大厦,以24亿5000万美元(约34亿新元)卖给主权财富基金卡塔尔投资局,创下亚太区独栋大楼交易额新高。

担任这起交易顾问的仲量联行说,业主美国私募股权公司贝莱德(BlackRock)出售的这栋办公楼,也是全球独栋大楼交易额第二高的项目。根据仲量联行数据,全球独栋大楼最高成交额纪录由美国纽约的通用汽车大厦(General Motors Building)保持,为28亿美元。

贝莱德亚太房地产主管桑达斯认为,这起交易象征低迷的新加坡办公楼市场迎来转折点。不过,市场分析师有不同看法,认为本地楼市短期内仍无法摆脱更多新办公楼建成和租用率下跌带来的挑战。

亚洲广场第一大厦(Asia Square Tower 1)高43层,拥有120万平方英尺A级办公空间和近4万平方英尺零售空间,于2012年投入运作,主要租户包括花旗集团和瑞士宝盛银行(Julius Baer)等跨国企业。它是滨海湾金融区最早建成的办公楼之一。

贝莱德一年前曾表明,它已收到买家的收购兴趣,交易价可能超过40亿元。据媒体报道,凯德集团(Capitaland)和亚腾资产管理公司(ARA)去年商谈过收购事宜,但最终都退出收购。

这起交易的另一家顾问公司是世邦魏理仕(CBRE),公司投资房地产执行董事雷科(Jeremy Lake)受访时说,卡塔尔投资局(Qatar Investment Authority)在今年初对交易表示兴趣,并于近期签订合约。

高纬环球(Cushman & Wakefield)研究主管李敏雯认为,亚洲广场第一大厦成功脱售,是因为业主愿意压低价格。她说,贝莱德此前与凯德和亚腾商谈时,开价介于每平方英尺2800元至3000元,而此次成交额折合每平方英尺约2650元。

李敏雯指出,这个价格接近滨海湾金融中心第三大厦前年成交时的2680元尺价,但相比料将以3520元尺价脱售的海峡商行大厦(Straits Trading building),还是有明显差距。这是因为海峡商行大厦地契是999年,租用率为100%。

根据高纬环球数据,地契99年的亚洲广场第一大厦,租用率约91%。

欣乐国际(SLP)执行董事麦俊荣受访时说,发展商今年将推出400万平方英尺办公空间,相当于市场现有办公楼面的5%,明年还将有140万平方英尺推出市场。“考虑到供需情况,这起交易很难带动更多交易。”

李敏雯则预计,随着更多新办公楼建成,中央商业区A级办公空间的空置率可能在今年底达到双位数,租金也将进一步下滑10%至12%。“随着未来两年供应减少,市场将逐渐稳定下来。”

贝莱德一名房地产董事经理格拉帕姆去年6月透露,公司可能也有意脱售亚洲广场第二大厦,两幢大厦共价值70亿元。世邦魏理仕的雷科受询时说,目前无法透露更多详情,但这是个“合理的猜想”。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