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投资基金实现首次成功股权退出
信息来自:财新网 · 作者:张琪 · 日期:02-05-2017

2017-02-17

  随着俄罗斯儿童用品公司Detsky Mir的上市,中俄投资基金完成首次股权退出,内部收益率达90%

  近日,财新记者获悉,中俄投资基金(RCIF)投资的俄罗斯儿童用品公司Detsky Mir在莫斯科证券交易所IPO上市,RCIF卖出一部分股份,完成了自该基金成立以来的首次股权退出(exit)。

  “这是中俄联合投资首次成功的资本退出,是中俄合作的好例证。”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RDIF)首席执行官、中俄投资基金联席首席执行官基里尔•德米特里耶夫(Kirill Dmitriev)告诉财新记者,本次股权退出实现了90%的内部收益率(IRR,以美元计算)。

  2016年1月RCIF宣布收购Detsky Mir 23.1%的股权。参与此次IPO募股投资后,RCIF出售了10%的股份,并保留了13.1%的股份。德米特里耶夫对财新记者表示,这是基于对Detsky Mir良好发展前景的判断,“我们继续看好它。”德米特里耶夫强调,“许多中国和俄罗斯企业的增长得益于本国消费者需求,中产阶级在壮大,服务群体为中产阶级的企业也在发展。”

  中俄投资基金总裁胡冰在RCIF发布的新闻稿中称,Detsky Mir的IPO是俄罗斯股权市场的重要事件,表明外国资本在俄罗斯资产中的高收益率,“这也是中国投资者在俄罗斯投资的成功故事。我们未来将在俄罗斯进一步开展项目和投资。”

  Detsky Mir母公司Sistema公司首席执行官Mikhail Shamolin曾对财新记者表示,Detsky Mir曾计划在2013年上市,但因当时西方制裁导致投资者对俄罗斯相关资产避之不及。而油价上涨和俄罗斯经济企稳的迹象引发投资者对以俄罗斯为标的的资产产生越来越多的兴趣。

  德米特里耶夫指出,美国投资者认购了IPO股本的40%。对此,他表示,这是自2014年美国对俄罗斯实施经济制裁后俄罗斯的首个IPO。他认为,这表明,现在俄罗斯与美国的合作已改善许多。他还表示,特朗普新任政府或将减轻经济制裁,“允许美国公司和投资者从俄罗斯的经济增长和市场中受益。我们认为,美国投资者参与Detsky Mir的IPO表明,美俄关系在改善。”

  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RDIF)由俄罗斯政府成立于2011年设立,资金额达100亿美元,主要针对俄罗斯经济进行股权投资。2011年10月,为刺激双边投资,RDIF和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中投)各出资10亿美元成立RCIF,并寻求来自第三方的国际投资者最多至20亿美元的投资。RCIF官网显示,将至少70%的投资放在俄罗斯和独联体国家,最多30%的投资放在中国。

  2013年10月RCIF的首单投资聚焦传统资源型企业,斥资2亿美元购入俄罗斯第二大林业公司俄罗斯森林产品公司42%的股份。2014年5月20日,该基金宣布投资包括中国与俄罗斯在黑龙江上的第一座跨境铁路大桥——同江铁路大桥在内的三项投资。

  RCIF官网介绍,其投资以正在崛起的中产阶级为背景,着重投资基础设施建设、农业、消费产品和服务、自然资源等领域。

  德米特里耶夫向财新记者介绍,RCIF目前正在分析在消费者零售、化工、交通、信息技术、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项目。对RCIF来说,最主要的挑战是“一个困难的宏观经济环境”,但他指出,尽管存在这些挑战,“投资仍然回报丰厚”。

  对于在俄罗斯市场投资,德米特里耶夫表示,中国仍然是俄罗斯的战略经济伙伴,“我们看到了对俄罗斯越来越感兴趣的中国投资者。但是,由于日益变化的俄罗斯大环境,我们预计在俄罗斯投资将面临不断加剧的竞争,因此能够冒险快速决策去抓住投资机会,至关重要。”

  但他同时也指出,尽管俄罗斯市场中有许多交易和资产,投资者仍需要有选择性的投资,尤其注意目标公司的质量并对之分析。“在多变的俄罗斯市场上,要与已证明其开展可盈利交易能力的合作伙伴做生意,这一点很重要。”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2017年1月发布的《中国海外投资国家风险评级(2017)》报告中,俄罗斯排名第22位,比去年上升两位,意味投资风险系数下降。在“一带一路”国家排榜单上,俄罗斯排名第11位。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刘潇(ZN028)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