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俄将对半出资成立远东投资基金
信息来自:日经中文网 · 作者: · 日期:02-05-2017

2016-11-22

  日本政府将通过日本国际合作银行(JBIC)推动日本企业的对俄投资。为了向医疗和城市开发等广大领域投资,将与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RDIF)对半出资成立1000亿日元规模的共同基金,并将与俄罗斯的政府系机构设立促进企业进驻远东经济特区的新公司。日本政府欲解决北方领土问题,将通过强有力的经济合作加速推进谈判。

  11月19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秘鲁利马市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了会谈,确认了8项经济合作的进展。普京12月访日时,双方将以经济领域为中心在东京展开磋商。日本国际合作银行在普京访日期间将与俄方签署约10个经济合作备忘录。

  共同基金计划在2017年内启动。日本国际合作银行与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将以对半出资的形式向两国企业共同参与的项目投资。除了能源和基础设施领域外,还计划以医疗、城市开发及生产设备更新等俄方需求较高的领域为投资对象。双方将共享信息,签署日本企业对俄投资项目的备忘录。

  另外,为了促进向远东投资出口机构、远东和贝加尔地区发展基金及远东经济特区投资,还将设立新公司。为日俄企业提供居间服务,调整与俄罗斯当局的审批手续。

  日本与俄罗斯国营企业俄罗斯天然气公司(Gazprom)就天然气管道建设合作的方向进入了最终调整阶段。俄罗斯天然气公司将对日方的合作企业的选择及盈利性验证等详细调查实现的可能性。同时将面向俄罗斯最大的银行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新设300亿日元规模的融资额度。

  日方希望通过经济合作,在领土谈判方面也取得成果。但俄方采取了优先经济合作、慎重对待领土问题的方针。围绕日俄经济合作,由于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曾被欧美国家制裁,日方必须要考虑到国际环境。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