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储备基金明年耗尽 或动用福利基金
信息来自:中国证券网 · 作者: · 日期:02-05-2017

2016-09-19

  中国证券网讯 据外媒19日报道称,俄罗斯财政部的数据显示,在陷入衰退约两年之后,该国的储备基金本月已经缩水到了只剩下322亿美元。2014年9月,油价开始崩盘之前,这支基金还有917亿美元的规模。

  情况还在不断恶化。分析师们目前预计,到今年年底,这基金将进一步缩减到只有150亿美元,之后很快就会彻底烧光。

  国际金融协会首席经济学家施耐德(Ondrej Schneider)上周在一份报告中指出:“以当前的速率,这一基金2017年年中就会消失。”

  俄国设立储备基金的目的就是为了在石油和天然气收入不足的时候补足国家预算的缺口。

  他们2016年的预算是以原油售价每桶50美元的假设为前提制定的。

  可是,在今年前八个月当中,平均油价只有43美元不到。目前,在俄国全部政府收入当中,原油只贡献率37%,而两年前,这一比例大约是50%。

  俄罗斯将在本周公布新一年度的预算。

  油价的疲软意味着俄罗斯政府不得不一再动用自己的老本。他们之前曾经表示过,一旦这些储备耗尽,可能就不得不将手伸向福利基金了。克里姆林宫说过,福利基金的规模超过700亿美元。只是,这笔基金的设立目标并非为了弥补预算缺口,而是用于未来的退休金支出和其他大型投资计划的。

  施耐德强调,福利基金的资产流动性较差,而且技术层面说来,俄国政府也很难特别随意地去动用。

  俄国央行上周五将利率从10.50%调降至10%,希望藉此来提振经济。

  俄罗斯央行依然有3950亿美元国际储备,但较之2013年10月的5240亿美元显然缩水明显。2014和2015年,为了支持卢布不至于崩盘,他们已经烧掉了超过1400亿美元外汇。

  可是,这样的策略并没有能够奏效,他们最终还是慢慢放弃了。今年1月,卢布对美元汇率跌到了1美元兑换82卢布的历史最低点,目前已经反弹到了65卢布。

  在油价下跌的时候,俄罗斯经济还在遭受着制裁的折磨——由于乌克兰危机,美国和欧盟对俄罗斯发起了国际制裁。

  他们让俄罗斯最重要的企业无法再从欧洲获得融资,对一些特定产品的进口颁布禁令,并且冻结了俄罗斯一些高官的资产。

  俄罗斯旋即禁止进口欧洲食品,来进行反制裁。这给欧洲农业带来了不小的苦恼,但同时也让俄罗斯的通货膨胀率攀升到了两位数。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