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900亿美元储备基金明年将资金告罄  
信息来自:石油手机报 · 作者: · 日期:02-05-2017

2016-09-17

   国际油价两年来持续低位,俄罗斯也将近两年身陷经济衰退,其用作应急储备的主权财富基金Reserve Fund两年来规模缩水65%,俄罗斯财长和分析师近来都预测该基金明年将耗尽资金。

  俄罗斯财政部日前公布数据显示,Reserve Fund截至本月1日共有资金约合322亿美元,较油价暴跌前2014年9月的917亿美元锐减65%。分析师预计,到今年年底,该基金将缩水至150亿美元,不久以后就会资金告罄。

  国际金融协会(IIF)首席经济学家Ondrej Schneider预计,以目前的消耗速度,Reserve Fund到明年年中就会资金告竭。

  据俄罗斯最大通讯社俄塔社报道,本月初俄罗斯副财长Alexei Lavrov向记者表示,明年Reserve Fund就会用尽资金,一旦耗尽,将开始由另一只主权财富基金National Wellbeing Fund支持财政预算赤字融资。

  CNN报道称,俄罗斯政府此前称National Wellbeing Fund的规模超过700亿美元,但该基金本是用于为养老金和大型投资项目融资,并非填补预算缺口。Schneider指出,该基金流动性差,理论上政府不可能大规模取用其资金。

  而俄罗斯政府设立Reserve Fund的目的正是,在石油与天然气创收少之时弥补国家财政缺口。早在2014年末华尔街见闻文章已提到,俄罗斯财长Anton Siluanov警告,如果不改变预算结构,三年内可能就会耗尽作为应急储备的基金。

  国际油价自2014年年中以来直线下跌,由每桶过百美元跌至如今不足50美元,今年年初甚至跌破每桶30美元,创12年新低。今年前八个月,原油均价不足每桶43美元,而今年的俄罗斯政府预算是基于每桶50美元售价设定的。

  不过,俄罗斯最近也有好消息。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本周五宣布,上调俄罗斯垃圾级信用评级的评级展望,由负面升至稳定,认为俄罗斯二十年来持续最久的经济衰退将近尾声。

  标准普尔本周五的声明称,预计2017到2019年俄罗斯实际GDP年均增长1.6%,虽然面临财政压力,但俄罗斯2016到2019年会保持相对较少的政府净债务,净外部资产持仓将保持强劲增势。

  标准普尔上调评级展望的消息公布后,俄罗斯卢布对美元汇率有所反弹,现略涨0.4%。去年俄罗斯卢布对美元跌去20%,今年以来回涨13%,在彭博新闻社追踪的24种新兴市场货币之中涨幅第二高。

(来源:华尔街见闻)
 
 

《国际金融》两大产油国主权基金,软脚

2015-10-29  陈怡均  工商时报

   【时报-台北电】两大产油国主权财富基金近来皆面临冲击。受到油价下挫与卢布贬值影响,俄罗斯主权财富基金“储备基金”(Reserve Fund)可能在2016年完全用尽。挪威主权财富基金则因全球股市衰退而在上季呈现投资亏损。

  俄罗斯向来仰赖储备基金填补预算赤字缺口。俄罗斯财长席鲁安诺夫(Anton Siluanov)日前向俄国国营通迅社塔斯社表示,“2015年储备基金将减少过半,减少金额约2.6兆卢布(约408.5亿美元)。这意味2016年将是我们可以花用储备基金的最后一年,从此将不再拥有这项资源。”

  塔斯社报导,俄罗斯2016年预算赤字估计达4.946兆卢布,占国内生产毛额(GDP)的6.7%。储备基金将补贴大多数的不足。

  席鲁安诺夫说,“倘若以乌拉(Ural)原油每桶约44美元、卢布兑美元约在62卢布的汇率来看,我们将无法达到政府岁收9,000亿卢布(约141.2亿美元)的目标。我们确实面临这样的危机。”

  俄罗斯目前拥有两个主权财富基金,其一为“国家社会福祉基金”,主要支持该国退休系统,另一是作为联准预算资产一部分的“储备基金”。

  此外,全球资产规模最高的挪威主权财富基金公布,第3季投资亏损近5%,归咎于全球股市疲软导致股市投资报酬率为负数。隶属于挪威央行、主要管理挪威主权财富基金的挪威央行投资管理公司(Norges Bank Investment Management,NBIM)周三表示,若不计挪威克朗贬值因素,该基金投资价值下滑2,730亿挪威克朗(约321.7亿美元)。

  第3季股市投资价值较第2季减少8.6%,固定收益投资价值增加0.9%,房地产投资增加3.0%。股市投资报酬在所有地区皆现疲弱,但以亚股表现最差。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