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马锡资产骤减13%
信息来自:http://news.ltn.com.tw · 作者:编译杨芙宜/综合报导 · 日期:01-05-2017

2016-07-08

彭博报导,新加坡主权财富基金淡马锡控股(Temasek)上一会计年度持有资产价值据估算大减13%,主要受到中国等股市重挫、美国联准会(Fed)升息不确定性的冲击,为金融海啸后,近7年来首见;有鉴于此,淡马锡高层及资深管理人事今年已发生更动。

根据联昌国际私人银行(CIMB)估算,截至今年3月底的上一会计年度,新加坡国营投资机构淡马锡控股公司所持有的资产价值骤减13%,至2310亿星币(约5.54兆台币)。CIMB经济学家宋诚焕表示,这显示淡马锡的投资组合在股市的曝险程度。

报导指出,淡马锡迄2015年3月的会计年度,所持有资产超过一半来自中国和新加坡,此后一年,尤其面临中国股市沪深300指数同期惨跌21%、新加坡股市海峡指数重挫18%的曝险。淡马锡控股执行长何晶请假长达6个月,直到去年10月才返回工作,导致去年度投资交易变少。伦敦机构投资者主权财富中心统计,淡马锡去年度交易仅44件,较前一年度锐减55%;主权财富中心资料主管Enrico Soddu表示,淡马锡未如前年一般,坚持完成金额庞大的交易。

彭博汇编数据显示,淡马锡持股中,市值最大的股票为新加坡电信、上一会计年度持股价值锐减45亿星币,星展银行(DBS)持股价值减少37亿星币,胜科工业(Sembcorp)持股价值减少11亿星币。淡马锡是新加坡股市海峡指数最大股东,投资占了3分之1。

淡马锡人事因此更动

淡马锡的海外持股也受到冲击,包括在伦敦股市挂牌的渣打银行、在美股挂牌的中国阿里巴巴集团在内。报导指出,淡马锡为阿里巴巴的早期投资人,去年度减持阿里巴巴股份6.67亿美元,至38亿美元。

淡马锡控股去年10月任命李腾杰为新总裁,兼任管理的淡马锡国际(Temasek International)执行长,今年4月还任命2位新总裁,重新配置集团部分资源,以因应“受挑战的全球年代”。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