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T成为淡马锡投资组合占比最大板块
信息来自:财新网 · 作者:黄凯茜 · 日期:01-05-2017

2016-07-08

  新加坡主权财富基金淡马锡7月7日公布的2016财年的业绩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3月31日,其在2016财年的资产脱售规模为历史最高,达280亿新元(约合人民币1388亿元),投资额则为300亿新元(约合人民币1488亿元)。其在TMT(电信、媒体和科技)领域的投资比例达到了25%,超过了金融服务业的投资比例(23%)。在淡马锡投资组合中,TMT成为占比最大的行业类别。

  2011年到2016年,淡马锡在金融服务的投资总规模从700亿新元(约合人民币3471亿元)下降至560亿新元(约合人民币2778亿元)。在TMT行业的投资总规模则从2011年430亿新元(约合人民币2132亿元)增长到600亿新元(约合人民币2975亿元),投资占比则从2011年的22%提高至2016年3月的25%。

  而在TMT的子领域,投资结构也发生了趋势性的变化:2011年,电信行业的投资占绝大部分,而目前在科技与媒体的投资从30亿新元(约合人民币149亿元)增加到140亿新元(约合人民币694亿元)。

  淡马锡中国区联席总裁吴亦兵在7月8日进行的业绩发布会上表示,投资结构的变化对回报率有很大的正面影响。科技领域的投资回报率明显跑赢了淡马锡整体投资组合的回报率水平,这包括对阿里巴巴的投资带来的回报。淡马锡提供的图表显示,科技领域的投资回报水平是保险、支付和金融科技领域,以及生命科学领域的两倍以上。

  在淡马锡目前的投资组合中,TMT行业的股权投资包括阿里巴巴、京东、小米、途牛和腾讯等。在2016财年里,淡马锡投资了Airbnb、菜鸟网络、滴滴出行、美团点评的股权,2015年10月还参与了戴尔(Dell)和易安信(EMC)的并购融资。此外,淡马锡在二级市场增持阿里巴巴5亿美元的股票。

  谈及目前创新和创业型企业的投资回报时,淡马锡中国区执行总裁吴海表达了信心。他说,淡马锡对新兴产业的态度是比较积极的,创新和创业公司在发展过程中肯定会有起起伏伏。但是对淡马锡而言,“如果对创业企业长期价值的判断是正面的,哪怕短期内有挑战性,我们也会持续支持和投资”。

  吴亦兵认为:淡马锡是基本面投资者,对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的投资,策略一致,即不关心短期估值的波动。淡马锡对高科技行业,更多是以早期投资者的角色参与其中,对后来市场的估值波动,视作企业必然会经历的周期。

  2016财年,淡马锡1年期的股东回报率为-9.02%,低于8%的资金成本,主要是受到投资的上市公司股价下跌影响,经非上市资产业绩抵消后,股东总回报为负240亿新元(约合人民币1190亿元)。自1974年成立以来,淡马锡以新元计算的复合年化股东总回报率为15%,以美元计算为17%。

  吴海表示,任何投资标的,都会以淡马锡内部的价值测试和判断作为基础。他指出:淡马锡不是基金管理者,没有投资压力,策略是看基本面进行集中的长期投资。

  谈及中国经济时,吴海表示:中国经济整体增长放缓,“重”和“轻”两类行业呈现出不同的表现。传统资源型和产能过剩行业呈下降趋势,中央也在主动调整产能。但消费、服务和新经济领域还处于快速增长阶段。一些传统行业,如物流,也会受到电商发展带动。淡马锡的投资组合会更聚焦于高速增长的行业。

  吴亦兵表示,“淡马锡今年保持着净现金的状态,有很多可以进行投资的现金‘子弹’,如果淡马锡做好准备,市场遇到挑战的时候,对我们会是一个机遇。”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