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全球主权财富基金争相抛售股票的原因
信息来自:华而街见闻 · 作者: · 日期:27-04-2017

2016-02-19

市场传言石油国家主权基金争相抛售海外股票,急于回调资金以填补政府预算赤字。但不少基金经理反映,其主权基金客户正将资产从公开市场转移到流动性较差的私人市场领域,暗示由于全球市场波动剧烈,主权基金正在调整投资组合比例,抛售正在持续。

“石油美元”抛售全球股票

Investec投资研究所主管Victoria Barbary在BI最新撰文指出,市场传言今年以来,国际资本市场混乱,部分是由于依赖石油的国家正在抛售海外资产,调回资金以填补政府的预算赤字而造成。其中,马来西亚大型养老基金和沙特央行都受政府号召需以不同方式提振其国内经济。

Barbary指出,市场担心包括阿布扎比投资局、科威特投资局在内的主要主权储蓄基金或将成为全球股票的主要抛售者。在超低油价环境下,这些资产需从股市中回撤来支持政府的开支计划。一些基金经理已经在抱怨,他们的业绩已经受到这一波主权基金赎回的影响。

事实上,“石油美元”从全球市场撤资自去年第二季度起已经引起市场关注。华尔街见闻曾在去年年末报道中援引数据供应商eVestment数据显示,海湾国家主权财富基金去年第三季度已从海外基金撤资190亿美元。为支持本国经济发展,石油出口国沙特,作为全球第四大主权基金国,去年从外部基金公司撤资逾700亿美元。

华尔街见闻稍早指出,摩根大通1月发布的报告认为,从原油市场到股票市场的抛售狂潮就是通过主权财富基金引爆的。瑞信此前提到,当前原油出口国持有的外储约1.7万亿美元,而主权财富基金规模达到4.3万亿美元。更关键的是,主权财富基金不仅持有债券,还拥有其他资产,例如股票。

今年1月,英国资产管理公司Aberdeen Asset Management Plc估算,由于产油国撤资和全球市场大跌,自2013年巅峰期以来,该司管理的主权财富基金合计资产规模累计缩水130亿英镑,约合190亿美元。

Abereen约四分之一的管理资产投资于新兴市场,2015年第四季度该司管理资产遭遇91亿英镑净赎回,其中约63亿英镑来自多种股票基金,包括35亿英镑全球股市的投资。

全球市场风声鹤唳 主权基金调整组合投资比例

不过,Investec投资研究所主管Victoria Barbary指出,目前而言,尚不能明确定这一波赎回是为了解决国内的流动性问题。

例如,惠誉评级认为阿布扎比投资局今年要资助政府预算约200亿美元,但这仅占其整体资产的极小部分,约2.5%-5%。并且,该主权基金在基建和房地产投资上仍非常活跃。

Barbary称,不少基金经理反映,他们的主权基金客户正在重新配置其投资组合,将资产从流动性较好的公开市场更多地转移到流动性相对较差的私人市场领域。这与主权基金亟需流动资产的观点好像并不吻合。不过,这一现象可以表明,在全球金融市场剧烈波动的情况下,主权财富基金在重新评估其风险承受能力并据此调整其组合投资资产。

抛售正在继续

先不论其抛售原因究竟为何。值得注意的是,Aberdeen的CEO Martin Gilbert预计,主权财富基金会面临进一步资金赎回。预计今年第一季度其主权财富基金客户抛售全球股票的规模如下图所示:其中预计全球和EAFE(欧洲、澳亚、远东)股市的投资净流出约35亿英镑,预计亚太股市净流出将近20亿英镑,预计新兴市场股市净流出接近10亿英镑。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