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权财富基金增加另类资产投资配置
信息来自:中国金融投资网 · 作者:Ying Gu · 日期:27-04-2017

2017-01-13

据美国道富银行及主权财富基金国际论坛(IFSWF)昨日发布的白皮书显示,全球主权财富基金对私募股权、房地产、基建及新兴市场的投资增加,对上市及发达市场的投资配置减少。

“正如当今经济环境下所有投资者一样,主权财富基金也需将传统金融理论与复杂的现实情况相结合。”道富联营环球高级董事总经理兼主管Will Kinlaw表示。“他们意识到,在多数情况下,长期投资会占优势,因而他们一直在寻求能有长期丰厚回报的多元化风险投资机会。”

近年来,主权财富基金对另类投资、非上市项目及私人投资项目的配置大幅增加。在被调查的集团中,30%以上的受访单位对上述投资类型的配置比例有所增加,无受访者减持。

“此次调查提供的一个重大发现是私募市场的增长。”Kinlaw说道。“尽管这些投资极具吸引力,主权财富基金也会考虑流动性上的潜在风险。不过,不少基金花了大量时间和资源做调研,能够清楚地判断市场中的各种机遇。”

近1/5的被调查基金在过去3-5年内增加了对亚洲市场的投资配置,其中70%预期在该地区的投资力度将不会减少。

主权财富基金在亚洲地区的投资主要集中在三大资产类别:上市公司股票(90%),政府债券(70%),企业债券(60%)。

主权财富基金投资最多的三个国家是日本、美国和英国。

“投资私募市场必须具备丰富的本土投资及风险管理经验。”道富环球交易亚太区副总裁兼咨询解决方案主管Daniel Gerard表示。“采取针对不同市场的灵活投资策略,通过风险及分析解决方案,亚洲主权财富基金将能更好地抓住海外私募市场的投资机会。”

此外,近半数的被访主权财富基金在过去3-5年内增加了对新兴市场的投资。而无受访者增持国外政府债券,且减持国外政府债权的受访者比例占50%。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