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藏联网工程的“世界之最”
信息来自:http://mg.geo-show.com/201111/29/81883.shtml · 作者: · 日期:12-09-2012

2011/11/29        来源:新华能源     
    核心提示:中国国家电网公司青藏交直流联网工程是中国西部大开发23项重点工程之一,是国家电网公司贯彻中央西部大开发战略、落实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的重大举措。 

    世界之最之一:距离最长的高海拔输电线路(线路路径全长1774.2公里)

    750千伏交流输变电工程包括建设750千伏西宁变电站(扩建)、日月山变电站、乌兰开关站、格尔木变电站和736.2千米同塔双回线路。±4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包括建设格尔木、拉萨换流站和1038千米线路,本期、远期输送功率分别为60万千瓦、120万千瓦。青海段海拔在3000~5300米之间,西藏段海拔在3900~5300米之间,海拔4000米以上地区占87%,建设环境极其复杂,工程建设任务极其艰巨。

    世界之最之二:穿越冻土里程最长的输电线路(多年连续冻土约565公里)

    青藏直流联网工程所经线路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地段超过900公里,翻越唐古拉山的最高点海拔5300米。沿线地质复杂,多年连续冻土约565公里,是世界上最高的高原冻土。在多年冻土地段施工是一项世界性技术难题,需要采用“随开挖、随支护、早封闭、快衬砌”的施工方案,解决 “含土冰层”、“富冰冻土”等技术难题。

    世界之最之三:输送能力最强的高海拔直流输电线路(输送能力可达1200兆瓦)

    目前,运行中的高海拔输电线路最高电压是750千伏,位于青海境内的交流输电线路。±400千伏直流联网工程,本期规模600兆瓦,最终规模1200兆瓦,工程包括送端青海省的格尔木换流站、受端西藏自治区拉萨换流站及直流线路1038公里。现在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直流输电线路,也是目前最高海拔地区输送效率最强的电网。(由中国国家电网提供)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