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数字经济重回快车道
信息来自:中国经济网 · 作者: · 日期:14-08-2013

 2013-8-13

最近几年,美国数字经济及其所依托的宽带基础设施,都经历了大幅增长,为美国经济复苏和竞争力的提高发挥了重要作用。更加高速、经济、可靠的宽带服务正在向美国的各个角落延伸,将美国置于世界数字经济的中心,深刻地影响着金融、制造、农业、贸易、教育、娱乐、旅游等各个行业,也改变了美国民众的生活、消费、工作和学习方式。

  巨资投入建设“信息高速公路”

  前些年,居于垄断地位的美国电信商出于成本考虑,不愿对成本较高的光缆进行投资。战略上的短视,导致美国这个“信息高速公路”的先驱国在宽带速度排名上滑落到第15位,并且制约了电子商务市场的发展。奥巴马当选总统之后,在推动更新美国的“信息高速公路”上下了不少功夫,为了刺激电信商加大硬件投资,实施了巨额减税措施。自2009年初以来,美国有线和无线宽带网络的投资已接近2500亿美元。从2009年到2012年,美国无线网络的年投资额以40%的速度增长,从每年210亿美元增长到300亿美元,已经超过主要的石油、天然气和汽车公司。2013年,美国的有线网络投资额预计达到350亿美元。

  美国是第一个开始大规模部署4G(LTE)网络的国家,在2012年中期就拥有了将近全球一半的LTE用户。另外,宽带用户的需求在过去4年也发生了巨大转变。从2009年至今,美国的宽带平均速度翻了一倍。在2012年第四季度,美国的平均网速为7.4Mbps,在全球所有国家中排名上升到第9位。到目前为止,超过94%的美国家庭已接入网速大于10Mbps的宽带。利用门槛较低和网络开放的优势,云计算、远程处理、流媒体提供商创造了前所未有的对更高带宽的互联网服务的需求。这种需求刺激了对高速网络设施的大量投资。

  电子商务成长空间巨大

  在宽带基础设施高速发展的同时,基于个人消费者的网络销售也水涨船高。电商数据公司eMarketer统计,美国互联网用户目前约为2.4亿,渗透率高达74.9%,其中已经有大约四分之三的互联网用户属于网购人群,网购渗透率达到71.6%。据该机构预计,美国2013年的网络销售额将达到2590亿美元,比2012年的2255亿美元增长14.8%。

  数据显示,2012年美国的网上交易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例仅为6%,这一比例将最终达到20%或是更多,将有更多品类的销售额向网络转移。电脑、消费电子等3C产品以及服装、服饰占美国网上交易额的大部分,预计在2013年将占有42.9%的交易额,到2016年将达到45.6%。

  eMarketer预计,美国的电子商务交易额在2012年至2017年间的复合增长率仍将高达14%,其中服装和服饰、图书和音像制品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将分别升至17.2%和16.3%。

  美国移动互联网发展迅速,移动终端交易额逐年上涨,这一趋势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仍将持续。未来,移动互联网将不仅带来电子商务交易额的增加,也将使得电子商务的交易方式发生一些改变。eMarketer的数字显示,2013年移动端的成交额将达390亿美元,相较2012年的250亿美元增长56.5%。2012年来自移动端的交易额占比达到11%,预计2013年将达到15%,2017年提升到25%。据移动市场协会(MMA)预测,美国金融、保险和房地产行业今年用于移动网络市场的开支将为20.8亿美元,比2012年的13.3亿美元增长56%,到2015年有望翻番。

  移动宽带助推“应用经济”

  平板电脑将是驱动移动商务的关键。数字显示,目前来自移动设备的交易额平板占到了65%,手机则为35%。预计到2017年,平板电脑交易占比将升至71.5%,手机交易占比下降为27%,移动商务交易额的迅速增长得益于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等移动设备的普及。2013年,预计将有7940万美国消费者使用移动设备购物,占有整体网购人群的51%。预计2017年这一比例将提升至77.1%。

  移动宽带、先进操作系统和日益复杂的硬件融合,以及进入开放型网络的低门槛,都为美国“应用经济”(App Economy)高速发展创造了条件,使应用经济成为美国最具活力和增长力的领域之一,自2007年以来,该领域已经创造了50万个就业岗位。目前,大大小小的电子消费服务商家正在根据顾客从衣食住行到社交学习、从娱乐健身到投资理财等不同层面的需求,设计出成千上万的应用软件,使消费者获得更多的消费体验和生活便利。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