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银:地球人口四分之三用手机
信息来自:联合早报 · 作者: · 日期:25-07-2012

 (2012-07-18)
  (联合早报网讯)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世界银行最新报告指出,目前全世界行动通信用户超过60亿,等于全球人口有3/4使用手机,其中去年行动软体或apps下载量高达300亿,行动应用速度发展惊人。

  世界银行今天发布资通信发展报告指出,2000年全球移动通信用户不到10亿,但目前已经大幅增加到超过60亿,更令人惊讶的是,有50亿手机是开发中国家使用。

  世银表示,有些开发中国家使用手机甚至比使用银行帐户、电力、饮用乾净的水来得容易,出现发展中国家比已开发国家更“行动”(more mobile)现象。

  由于一人拥有多支手机的情况相当普遍,世银预期很快持有手机数量就会超过全球人口数。

  世界银行专家凯利(Tim Kelly)表示,手机等行动装置可以应用到健康、农业、政府服务与金融业,例如拉丁美洲国家哥伦比亚种植咖啡的农夫,可以用行动装置找寻价格最好的市场。

  凯利说,目前有超过2000万人使用行动装置进行存款、保险等各种金融服务;印度有些地方政府则利用行动装置与居民沟通;凯利认为,行动装置因不同的使用目的而带来不同的创新与机会。

  世银分析,行动通讯产生革命性影响,是在2007年6月苹果公司(Apple)推出触控式的iPhone手机,接着2008年7月推出App Store;2010年1月苹果又跨出新里程碑,推出平板电脑iPad;包括传统手机大厂诺基亚(Nokia)在这股浪潮中,失去智慧手机市占率。

  世银指出,2011年行动电话系统商创造8480亿美元收益,相当于全球GDP产值1.2%,占全部电信产值56%,商机庞大。

  此外,发展中国家偏乡地区对行动手机使用状况,可从世银对中国大陆一项调查看出端倪。

  世银去年10月调查中国大陆吉林、贵州以及山东行动使用情况,结果显示有高达95%家庭表示至少有1支行动电话,但个人拥有比率较低,为85%;有13%用户利用手机上网。

  其中,世银发现有趣的现象,大陆这3个省分乡村,居民平均每个月使用行动服务费用竟然占收入的13%,支出比例相对高,居民甚至愿意用收入18%来支付行动电话费。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