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航游戏规则 羊毛出在羊身上
信息来自:中央社╱台北 · 作者: · 日期:29-09-2014

2014.09.28

订好廉航班机想临时改期?在班机上冷了想盖张毯子?很抱歉,都请另外付费。廉航不同于一般航空公司的游戏规则,只注意价钱的你真的了解吗?

低成本航空只飞短程、服务极简化的营运模式,在欧美行之有年。2004年新加坡籍捷星进驻,在台湾开启了新型态的航空消费市场。10年内,南韩、日本和大陆等13家外籍廉航,陆续飞进台湾,民众也开始注意到这项消费新选择。

交通部民航局统计,截至今年5月,廉航在台市占率已经从3年前2.91%增加到7.45%,成长2.5倍。光是去年,在桃园中正机场进出的廉航旅客就有232.3万人次。

民航局空运组科长李东阳提醒民众,“低成本不等于廉价”,廉航的管理方式虽然与传统航空相同,但销售的商品却不太一样。

以台湾虎航与威航为例,两家餐点中都有泡面,但价格大约是地面上的2倍多到4倍多。简单来说,民众只要掌握“羊毛出在羊身上”的概念就对了。

廉航业者关栩指出,包括改航班、飞机上的餐点、枕头、毛毯,20公斤的行李,这些花费就占传统航空票价的30%,低成本航空一开始就少了这3成的费用,若想要传统航空的服务,“只要加价即可”。

也因为廉航省去传统航空惯有的成本,因此票务弹性较低,无法退换票,或因为天候、机械故障等因素,造成班机无法起飞。根据统计,廉航消费纠纷以机票改期为最大宗,凸显消费者订票时只注意价格,却忽略廉航游戏规则的盲点。

曾用新台币10万元游遍27个国家的旅游作家943这么形容,“廉价航空的游戏规则,就是风险自付”,有些突发状况消费者必须自己想办法解决。例如消费者订1/1出国,就是1/1,如果要改期就得加价,“但加价是不太划算的”。

此外,943说,廉航票价没有包含保险,所以费用才低,消费者可以自行加保,价格也不贵。另一种是消费者刷卡买机票送的保险,她建议消费者双管齐下,同时再自行加购“旅游不便险”,万一遇到飞机延误,或是行李延误、遗失,就会多一重保障。

然而廉航的游戏规则并非人人都愿意接受,好消息是,随着廉航兴起,传统航空的票价也开始松动,例如国内两家传统航空飞新加坡的早鸟票,竟然开出8000元的便宜价格。943建议大家,如果不在意用2000元的价差,来买较好的时段、票务弹性以及保险,直接订传统航空的早鸟票即可。

10年来低成本航空的加入,让传统航空不再一枝独秀,活络了台湾的天际线。越多业者加入经营,受惠的正是消费者。无论选择传统航空或是低成本航空,消费者都必须睁大眼睛,做足功课,选择适合自己的商品,才能尽情享受假期。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