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大跌票价仍贵 美国调查四大航空
信息来自:http://www.CRNTT.com · 作者: · 日期:07-08-2015

2015-07-02

当局怀疑美国多家航空公司涉嫌操纵并抬高机票价格,白宫政府正对此展开调查。

根据CBS报道,美国司法部发言人艾米丽•皮尔斯(Emily Pierce)表示:“我们正在对一些涉嫌非法合作的航空公司展开调查。”

联邦司法部展开的这项民间反垄断调查,主要针对航空公司是否私底下非法互通有无,告知对方其新航班增添情况、航线轨道和额外座位等商业信息。

周二,美国主要航空公司收到当局发来的一封邮件。信件中调查部门要求收件公司提供航空公司之间的所有沟通往来文件复印件,华尔街分析师和企业大股东就航班乘客容量的计划书等资料。

不过皮尔斯拒绝对此问题深入说明,也未透露被调查的具体航空公司名单。

联合航空公司(United Airlines)确认表示,该公司已收到调查信,并遵照指示提供资料。

2008年美国航空业出现一系列企业并购行为,经过一系列改革整合,美国航空公司(American Airlines)、达美航空公司(Delta Air Lines)、西南航空公司(Southwest Airlines)和联合航空公司(United Airlines)如今控制了美国国内航空旅游市场八成以上份额。在此期间,这些航空公司淘汰了不盈利的航班,在飞机上增设乘客座位,公开宣称经营收入低增长,以便要求机票价格上涨。

联邦运统计局数据显示,2009年到2014年期间,美国境内航班平均机票价格在调整通货膨胀后上涨了13%,这一数字还未考虑航空公司赚取的其他服务费收入:单程25美元的行李托运费、200美元的国内航班改签费等。在过去12个月里,这些航空公司在行李托运费上的收入达到36亿美元,航班改签费用达到30亿美元。

这些其他业务收入无疑促使该行业利润激增。在过去两年里,美国多家航空公司共盈利197亿美元。而今年由于燃油费成本大幅降低,这些航空公司预计实现更高盈利收入。今年4月份,航空公司在每加仑汽油所支付的价格仅1.94美元,较去年同期降低了34%。

北京时间7月2日凌晨消息,华尔街日报周三报道,美国司法部已经对美国多家航空公司可能在扩张计划上进行串谋展开了调查。这使得航空业者正在享受着的一个繁荣时期的前景有了新的不确定性,而这样的兴旺也引发大量它们通过限制增长速度来维持高票价的投诉。

美国航空集团公司,联合大陆控股公司和西南航空公司都确认,它们是司法部调查的一部分,并正在与当局配合。

一名司法部发言人说,司法部正在对某些航空公司之间“可能的不法合作”展开调查,但是她拒绝对此做进一步解释,也没有说明调查涉及到那些航空公司。

有知情人士表示,本次调查已经持续约两个月时间。对事态发展有了解的这个消息来源说,调查的缘由是康涅狄格州民主党参议员理查德•布卢门撒尔(Richard Blumenthal)发出的一封质询信,要求司法部对航空公司是否串谋放慢增长速度展开调查。

华尔街日报获得的文件副本显示,至少有一家航空公司在近期收到了来自司法部的信息征询函,要求提供与该公司扩张计划,分析师会议以及其他航空公司相关的文件。

司法部调查行动的消息公开之后,航空公司股价普遍下跌——美联社在周三早些时候最先发出了相关报道。虽然股价随后收窄了涨幅,不过美国航空,联合航空,达美航空以及西南航空这四家最大的航空公司,股价有1%到近3%的跌幅。

美国航空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说,对调查的展开表示欢迎,“数据将显示,随著相比以往有更多的人乘坐飞机出行,航空依然是具有高度竞争的行业。”

最大的美国航空业公会Airlines for America在声明中说,“我们很有信心,司法部的调查将会认定我们早已熟知的事实:我们的会员每天都在激烈地竞争,乘坐飞机出行的美国大众是其中的受益者,(政府)自身的数据也会显示,美国国内票价在2015年是下降的。”

调查发起的背景是,在过去多年的整合以及燃油价格这一单一最大成本来源在2014年内大跌之后,美国航空业界过去一段时间的利润可能是有史以来最为丰厚的。各家航空公司在投资者和分析师的压力下,通过避免导致了之前行业泡沫的高速扩张,来维持其财务上的动量。此外,投资者担心市场已经有供应过量的现象,也是航空公司股价在2015年内总体下跌的原因之一。很多行业高管都在近期作出回应,承诺他们将继续维持财务上的自律。
 
 

来源:综合新闻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