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益低油价 美航企上季盈利飙升
信息来自:http://www.stcn.com · 作者:张枕河 · 日期:07-08-2015

2015-08-03

由于国际油价再度走入下行通道,成本削减使得在美上市的航空企业上季度盈利创下同期新高。目前对冲基金等大型机构投资者对原油近期前景更加不看好,市场预计其跌势还未终结。

航企利润飙升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全美前四大航空公司──美国航空、联合航空、达美航空与西南航空,在今年第二季度净利平均同比增长约30%,净利润总额创下同期新高,主要原因即为燃油成本下降。

以美国航空为例,其最新财报显示,除特殊净费用外,2015年第二季度净盈利创纪录的达到19亿美元,同比增长27%;税前利润率创纪录的达到17.2%,同比增长4.4%。该公司第二季度的总收入为108亿美元,有效座位总里程增长1.9%。综合经营支出为89亿美元,同比减少10.5%,这主要得益于综合燃油成本下降10.5%。

市场人士表示,原油成本降低使得航空公司拥有更多资金投资新飞机或进行技术创新。美国航空在产品改进方面持续投资,机队更新计划使美国航空拥有了美国的航空公司最年轻的机队。作为该计划的一部分,公司今年预计为新飞机斥资54亿美元。第二季度,美国航空接收了24架新干线飞机和9架支线飞机,退役了34架老式干线飞机和8架老式支线飞机。除了机队更新计划外,美国航空还在积极推进和落实20亿美元的投资计划,包括改进飞机内饰、配备全球WiFi连接以及改造贵宾休息室等。

油价短期难回暖

整个7月,西得州中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了21%,创2015年以来最大单月跌幅;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全月累计下跌18%。多数市场人士预计,油价短期难以回暖,这也将继续为航空企业保持盈利增长提供积极因素。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最新发布的周度报告称,截至7月28日当周,对冲基金经理减持了美国原油期货及期权净多头头寸。具体数据显示,截至7月28日当周,纽约商品交易所(NYMEX)原油及伦敦洲际交易所(ICE)WTI原油期货与期权净多头共减少2497手,至105199手。再早前一周,原油期货净多头头寸降至自2010年7月11日当周以来的最低点至107696手,这一纪录再度被更新。

高盛集团分析师预计,到2020年,国际油价会跌到每桶50美元。这也使部分投资者又开始担心本已大幅削减成本和大规模裁员的能源企业。该分析师指出,从财报季得到的数据判断,成本在加快下降,几乎美国所有页岩产区的生产力明显上升,所有成熟产区的效率也在提高。他预计油价会进入多年下行趋势,美国页岩油目前的保本价是每桶60美元,但随着企业的生产力继续提高,成本不断下降,到2020年应该会和其他油价一样跌至每桶50美元。目前削减资本支出是在成本更高的领域发生,比如深海采油、重油,在页岩油方面只是暂时的。这会降低服务成本,让产油国竞争力更强,加剧油价下行循环。高盛强调对大宗商品采取“低配”策略,报告称全球大宗商品处于周期性熊市,尤其是原油和工业金属。

世界银行预计,今年原油的均价是每桶57.5美元,到2020年将逐步涨至每桶71.9美元。在石油价格已承压的背景下,油田服务商贝克休斯宣布美国石油钻井增加5口、增至664口之后,供过于求导致油价的下跌趋势更加雪上加霜。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