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站在超级大船上感受世界经济脉动
信息来自:新华网 · 作者:王秀琼 · 日期:20-01-2016

2015年05月14日

新华网青岛5月14日电(记者王秀琼)站在“美腾马士基”高耸的船桥上,对数据完全没有概念的人也会感叹世界经济体量的巨大。

  这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集装箱船之一。在中国山东青岛的港口,它天蓝色的巨大船身会让路人禁不住屏息仰视。5架塔吊围在它身边,“钢铁手臂”毫不停歇地将数千个集装箱从地面吊装到数十米高的甲板上,为它们远赴欧洲的旅程“打包”。

  这一壮观景象令人震撼,关于世界经济的那些数据瞬间“视觉化”了。它让人不由得想到,即使贸易放缓,全球各地人们的需求仍然旺盛。正因如此,这样的超级大船才有存在的理由。

  大船是大“赌注”

  即使是拥有40年航行经验的船长克里斯蒂安•约翰森,也时常在“美腾号”巨大的船舱里迷路。在错综复杂的船舱通道里穿行,就像走在一个水上迷宫里。

  “美腾号”是全球最大航运公司马士基航运旗下最大、也是最新的集装箱船型——3E级船。它造价1.9亿美金,全长400米,宽59米,高73米,船身大小超过美国的尼米兹级航空母舰。全船使用的钢材达到了6万吨,比8座埃菲尔铁塔还要重。

  但最惊人的还是它的运力——1.8万个20英尺集装箱。若把集装箱一个个砌起来,将达到4.7万米高,这几乎是地面到大气平流层顶部的高度。只需要4艘和“美腾号”同样的3E级船,就能把埃及的胡夫金字塔全部运走。

  像这样大的船,马士基拥有的远不止一艘。2011年,马士基集团从韩国大宇造船订造了20艘3E级集装箱船,“美腾号”是交付的第13艘。

  20艘3E级船在全球贸易中意味着什么?据法国航运咨询网站统计,马士基占全球航运运力的15%,总运力将近300万个20英尺集装箱。而光这20艘3E级船加起来的运力就达到36万个集装箱。

  世界贸易的90%都依靠海运,鉴于3E级船在航运业中“举足轻重”的地位,说它是世界经济的脉搏并不为过。它的诞生,也吻合世界经济运行的节奏。

  自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全球贸易疲软,规模越大、运力越强的船,越能减少货物的单箱运输成本,帮助航运公司“过冬”。

  当然,再大的船,也需要足够的货来装才有意义。3E级船主要投放在全球最繁忙的航线之一——亚欧航线上,这条航线占马士基航运全球货量的四分之一,而中国是这条航线上最重要的一站。

  马士基航运全球每3个集装箱中就有一个经由中国出口,每6个集装箱中就有一个进口至中国。中国经济这艘大船的稳定航行,恰恰在为“美腾号”保驾护航。

  这也是马士基下的“赌注”:亚欧贸易的未来仍然值得投资。马士基航运13日公布的2015年一季度财报显示,公司盈利7.1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4.54亿美元大幅增加。

  大船有大担当

  尽管“美腾号”的身量令人望而生畏,但57岁的约翰森船长并不为驾驶它而头疼。

  “就好像你开惯了小汽车,突然开起了大卡车,头10分钟你觉得很不一样,然后你就什么都不想了。”约翰森说。

  说易做难。在这样一艘“巨无霸”上,包括船长在内只有22名船员,他们每人承担的责任可想而知。

  与一般的货船相比,驾驶超级大船的最大不同就是速度。“美腾号”航行起来惯性很大,要转向或者停下来都很慢。

  相对于它的巨大而言,“美腾号”的最高航速并不低——23节,大约43公里每小时。稳定的航速很关键,因为在全球贸易链上准班率十分重要,否则厂商就会遭受高昂损失。

  “美腾号”5月10日从青岛出发后,还将陆续在中国的4个港口和马来西亚装货,经马六甲海峡和苏伊士运河抵达欧洲。在亚欧航线上往返一圈,需要大约三个月。

  从亚洲到欧洲的集装箱里,主要是家电厨具、服装、汽车、玩具等等。而从欧洲到亚洲的货物主要是原材料、废金属、废塑料、废纸等等。近年来,随着中国等地区消费水平的提高,亚洲从欧洲进口的货物价值也有所增加,尤其是进口食品。

  在紧张的装卸货和漫长的航行过程中,船员们将面临各种挑战:保证货物的装载科学高效,集装箱的分布不影响船舶稳定;装满生鲜的冷冻集装箱不会断电或者损坏,危险化学品和可燃货物不会引起事故;应付变幻莫测的海上天气和狭窄难行的苏伊士运河;船长要在单调的海上生活中处理好船员的心理危机;甚至还要预防海盗的偷袭。

  约翰森骄傲地说,他从未丢过一个集装箱,但集装箱受损发生过一次。那是在一次巨大的风浪中,船几乎倾斜了40度,“所有东西都摔来摔去。”

  为了让船员保持好身体和心理状态,“美腾号”上有网吧、电影院、健身房、乒乓球室、卡拉OK房、图书馆,每个星期天,厨师都会奉上美味的蛋糕。

  对驾驶这样的巨轮来说,高科技是必不可少的工具。电脑系统能自动算出集装箱的最优装载位置,监控货物状况,帮助船舶导航,但经验和警觉仍然不可替代。

  “如果电脑上是这样,而大脑里是那样,那么十有八九人的大脑是正确的,”约翰森半开玩笑地说,他从1993年就开始为马士基驾驶大型集装箱船,“要是你只信任电脑,那你就完蛋了。”

  更大,也更环保

  超级大船体量如此巨大,用更少的能源、排放更低、效率更高,不仅从长远来说减少成本,也对脆弱的海洋环境来说至关重要,符合航运业的发展方向。

  在“美腾号”的“心脏”——发动机室,横亘着世界上最大的柴油发动机。3E级船拥有两个这样的发动机,每个发动机能输出大约4万马力。与马士基之前订造的能运载1.55万个集装箱的单引擎E级船相比,3E级船引擎叶片更小,因而更为节能。

  “如果全速前进,‘美腾号’每天只需要消耗150吨燃油,而‘艾玛’(E级船)则需要消耗300吨。”约翰森告诉记者。与此同时,3E级船的最高航速只比E级船低2节。

  在机器轰鸣、热气扑面的发动机室里,温度在航行过程中最高可达45摄氏度。“美腾号”上安装的余热回收系统能将发动机排放的热气回收利用,进一步提高能效。

  总的来说,3E级船比E级船减少20%二氧化碳的排放,比亚欧航线上航行的船舶碳排放业界平均水平减少50%。此外,马士基表示,这艘船所使用材料的可回收利用率也在90%以上。

  超级大船的一切特性,只为更高效、更环保地将地球一端的商品运送到另一端。在当前的世界贸易形势下,它会是航运公司的“救星”吗?这最终取决于未来全球经济动能和格局的变化。

  但约翰森船长确信的是,“大”也不是无止境的,因为船太长太宽,在通过苏伊士运河时的腾挪空间已经越来越小,而绕道非洲又航程太长。

  “现在每次通过苏伊士运河,我都得全程待在船桥上掌控。”他说,“我相信我们已经到了大船的极限。”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