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柜航运并购热 双雄利多
信息来自:经济日报 · 作者:曾仁凯 · 日期:22-01-2016

2015-12-08

货柜航运业景气低迷,全球第三大货柜航商法国达飞(CMA-CGM)集团昨(7)日宣布买下新加坡东方海皇集团(NOL)约67%股权。台湾航运业者表示,台湾航商的美国线和欧洲线布局均衡,且长荣(2603)、阳明已和中远集运、川崎汽船、韩进海运共同组成“CKYHE联盟”,预料达飞合并东方海皇带来的冲击有限。

倒是达飞发动并购,加上中国政府也传出有意整并中远集团和中海集团,全球货柜航运业掀起新一波整并热潮,有利整顿市场秩序、帮助供需加速趋向平衡,长荣、阳明有机会间接受惠。长荣昨日收盘13元,上涨0.05元。

外电报导,全球第三大的货柜航商达飞海运集团,出价每股1.3新加坡元,溢价6%,收购淡马锡手中持有的东方海皇集团近67%的股权,总交易金额22.6亿新加坡元(约新台币约529亿元),为货柜航运业近年来最大宗的整并案。

航运业者观察,由于货柜航运业景气低迷,运价跌落谷底,许多规模较小的航商不堪亏损,寻求整并机会。达飞有意并购东方海皇的消息在业界其实已传闻一段时间,昨天拍板定案。

业者分析,达飞真正相中的其实是东方海皇集团旗下美国总统轮船公司(APL)。

APL本来是美商公司,1997年被东方海皇并购、目前排行全球第13大货柜航商。

达飞为法国公司,航线布局以欧洲为主;APL则在美国市场拥有营运优势。由于航商欲开辟美国航线必须搭配美国港口的码头设施,APL在洛杉矶和奥克兰港都拥有专用码头,并掌握美国重要客户,与达飞优势互补,应该是达飞出手并购的主要原因。

根据海运研究机构Alphaliner的最新资料,达飞目前船队运力约179.05万TEU(20呎货柜),市占率8.8%,排行全球第三;APL运力53.85万TEU,市占率2.6%,排名第13位。

两家公司整并后,总运力232.9万TEU,合计市占率11.4%,排名不变、仍居第三,落后龙头马士基(Maersk)的14.7%和义大利地中海航运的13.3%,但与排名第四的德国赫伯罗特(Hapag-Lloyd)距离拉大。台湾长荣则也4.6%占有率排名第五,阳明市占2.7%,排名第12位。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