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航运指数登陆波罗的海交易所
信息来自:中国交通新闻网 · 作者:宋兵 · 日期:22-01-2016

2015年11月03日

  日前,由浙江宁波航运交易所编制的海上丝路宁波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NCFI)中4条航线指数在波罗的海交易所官方网站正式发布。

  这是波罗的海交易所自1744年成立以来首次发布其他机构的指数,也是国家主席习近平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中英双方达成的重要成果之一,标志着我国航运指数首次走出国门,获得国际市场认可。

  海上丝路指数(MSRI)是由宁波航交所打造的指数品牌,目前包括宁波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NCFI)和宁波航运经济指数(NSEI)两大系列。此次在波罗的海交易所发布的是宁波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NCFI)中4条具有代表性和国际认可度的航线指数,分别是宁波—欧洲线、宁波—中东线、宁波—地东线、宁波—地西线。它们可反映从宁波出口到欧洲、中东、地中海以东、地中海以西的集装箱货运市场情况和价格波动趋势。

  海上丝路宁波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是如何登陆波罗的海交易所的?中国航运指数走出国门又将给我国航运发展带来什么?

  “两条腿走路”独具特色

  海上丝路指数之宁波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Ningbo Containerized Freight Index,NCFI)于2013年9月7日发布。该指数是海上丝路指数的首发指数,通过计算和记录世界第五大集装箱港—宁波港出口的21条国际航线的集装箱货运价格变动信息,客观反映国际集装箱班轮运输市场的运价走势。

  区别于国内外目前航运指数中普遍采用的经纪人、船东、货主等相关实体向指数编制机构报送样本数据的采样方式,NCFI数据采集通过互联网直接接入十多家宁波本地最大的货代企业,与此同时,NCFI采样于宁波航交所旗下的宁波航运订舱平台的物贸汇电商平台的真实成交数据,可以说是两条腿走路,这有效保证了样本数据的原始性、真实性和实效性。目前已有数百家国内外企业和机构订阅了NCFI指数报告。

  而NSEI指数则依托浙江省港航管理局和宁波市港航管理局共建的航运经济监测分析平台(www.hyjcpt.com)实现样本数据实时高效采集。该平台目前取样注册在浙江省内的企业超过百家,均是在国内干散货、液货运输等领域具有代表性的航运企业,从而为平台为广大航运企业提供基于云服务的企业经营管理功能,并创新性实现政务申报统计数据从企业日常经营管理的原始数据进行抽取和自动计算转换,大大降低了企业自身的信息化投资成本和数据申报工作量,显著提升了行业数据统计效率和质量。

  至关重要的是,海上丝路指数作为宁波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载体,已于2015年2月被列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重点工作之一。

  为何选中宁波

  波罗的海航运交易所为什么看中了成立不足4年的宁波航交所?

  “以前,国内航运业在国际上的话语权并不是太强。随着国家综合实力的提升,知名的国际机构非常想了解国内经济真实的状态,比如国内的消费市场、国内的航运市场,所以它才会在中国寻找数据源,寻找合作的对象。”一位航运人士如是说。

  而在中国海商法专家张永坚看来,波罗的海交易所拥有自己独立、权威的干散货贸易指数,在集装箱指数领域却仍是空白,因此与宁波航交所的合作将帮助彼此升级产品。

  波罗的海交易所总裁Jeremy Penn(杰瑞迈•佩恩)表示,宁波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在波罗的海交易所官网上发布,将使波罗的海交易所与中国市场的联系更加紧密。他亦希望波罗的海交易所和宁波航运交易所未来拓宽合作范围,特别是在集装箱指数方面,合作发展一套包含中国主要集装箱航线在内的海上丝路指数。

  国家发展改革委西部司巡视员、国务院推进“一带一路”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欧晓理说,“海上丝路指数”在伦敦发布,将进一步推动海上丝路沿线国家之间的合作,是双方共赢的选择。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