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远中海两大央企重组揭盅 打造全球航运服务新集群
信息来自:上海证券报 · 作者:王炯业 · 日期:23-01-2016

2015年12月12日

  11日晚,中远集团与中海集团这两家中国航运业巨头重组整合方案终于揭开神秘面纱。据悉,本次整合旨在打造出集装箱航运、港口码头、油气运输以及以租赁业务为核心的综合航运金融的四大专业化集群。

  此次整合是继中国南北车合并,五矿集团战略重组中冶集团之后,又一起重头央企之间大重组。至此,央企间的兼并重组已在铁路、钢铁有色、航运等各个领域次第开花。

  整合方案:合并同类项

  12月11日下午,国资委发布消息,经报国务院批准,中远集团与中海集团实施重组。当晚两大集团旗下的中国远洋、中海集运等多家上市公司相继公告了具体的重组方案。

  记者通过梳理上述多家上市公司发布的公告了解到,现阶段中远集团与中海集团重组将首先围绕集装箱运输、船舶租赁、油运业务、散运业务、金融业务等板块开展。

  其中,中国远洋的重组方案主要分为出售和收购两部分。首先,中国远洋拟以67.68亿元将其持有的中散集团100%股权出售予中远集团;中国远洋的下属子公司中远太平洋拟以12.24亿美元将其持有的佛罗伦100%股权出售予中海集运香港;其次,中国远洋(通过其下属公司)拟以11.13亿元向中海集运(包括其下属公司)购买33家集运公司股权,中远太平洋拟向中海香港控股、中海集运分别以76.32亿元购买其合计持有的中海港口100%。本次交易的支付方式均为现金交易。除此之外,中国远洋还拟以经营租赁模式向中海集运承租其经营的船舶以及集装箱,并由中海集运提供有关的配套服务。

  中国远洋表示,通过租赁和收购双管齐下的方式,上市公司得以有效整合两大集团的集运资产。与整合前相比,中国远洋的战略定位将实现从“综合性航运服务”到“专注于发展集装箱航运服务供应链”的转变。而中远太平洋将成为专注于全球码头业务的上市平台。

  中海集运的重组方案也主要由资产购买与出售组成。据公告,除了上述提及出售(中国远洋的收购)之外,公司拟收购中远集团和中海集团租赁类、金融类资产及股权。交易完成后,中海集运将成为专业化的综合航运金融服务上市平台。

  另一家涉及的上市公司中海发展发布的重组方案与上述方案也类同。据公告,公司拟收购中远集团持有的大连远洋100%股权,并将持有的完成内部散运整合后的中海散运100%股权出售给中远集团或其全资子公司。交易完成后,中海发展将成为专注于油品运输业务、LNG运输业务的油气运输上市平台。

  不过中海科技、中远航运则暂未涉及重组。公告称,鉴于现阶段的重组暂不涉及中海科技所属板块,也暂不涉及中远航运所属的特种船业务板块,因此,这两家上市公司均决定终止此前筹划的重组,并承诺六个月内不再筹划。

  打造四大专业化集群

  在国际航运形势不容乐观,航运市场低迷的大背景下,通过本次重组整合,旨在打造出集装箱航运、港口码头、油气运输及以租赁业务为核心的综合航运金融的四大专业化集群。中远集团董事长马泽华、中海集团董事长许立荣在接受采访时作上述表示。

据悉,中远集团是以国际航运、物流码头、船舶海工修造为主业的跨国企业集团,拥有和经营600余艘现代化商船,4800万载重吨,年货运量超4亿吨,远洋航线覆盖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多个港口,船队规模在世界名列前茅。其中,集装箱船队、干散货船队、专业杂货、多用途和特种运输船队规模实力均居世界前列,油轮船队也是当今世界超级油轮船队之一。

而中海集团是以航运为主业的跨行业、跨地区、跨所有制、跨国经营的特大型综合性企业集团。现有总资产2000亿元,年收入超过800亿。

  不乐观的是,上述两大集团所处的航运业近年来持续低迷。在此大背景下,中远集团董事长马泽华、中海集团董事长许立荣介绍,通过本次重组整合,将打造出集装箱航运、港口码头、油气运输以及以租赁业务为核心的综合航运金融的四大专业化集群。据公告,本次交易完成后,中国远洋将成为全球第四大集装箱班轮公司,集装箱将占全球运力规模的8%;中远太平洋在全球控股和参股运营的码头数量将达到39个,泊位数达到172个;中海集运由原来的集装箱航运业务平台,转型为专业化的航运金融综合服务平台,集装箱租赁业务规模将排名世界第三;中海发展旗下的油运船队控制运力规模将居全球第一,超大型油轮船队运力规模全球第二。

  中远集团董事长马泽华、中海集团董事长许立荣还介绍,本次重组,也是紧跟中国“一带一路”战略历史机遇作出的重要举措。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