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局兼并中外长 央企航运巨无霸诞生
信息来自:证券时报 · 作者:李雪峰 · 日期:23-01-2016

2015年12月30日

  在中远集团、中海集团发布重组方案不久,另两家央企航运集团招商局集团与中国外运长航集团(下称“中外长”)以更为直接的方式启动合并。自此,国内五大航运集团经过数轮资产兼并之后,演变成中远集团、中海集团、招商局集团鼎足而立的局面。

  兼并重组难度较小

  国务院国资委29日消息显示,中外长将整体并入招商局集团,成为其全资子公司,不再直接受国务院国资委监管。仅从操作层面而言,中外长与招商局集团的重组所面临的技术难度将远小于中远集团与中海集团的重组难度。

  按照中远集团、中海集团旗下三家上市公司中国远洋、中海发展与中海集运12月12日发布的重组预案,两大集团及三家上市公司将进行交叉资产置换。具体而言,中国远洋向中远集团置出持续巨亏干散货运输业务,同时置入中海集运的集装箱运输业务;中海发展则向中远集团置出亏损的干散货业务,置入中远集团旗下油运资产“大连远洋”;中海集运则将集运业务全部置出给中国远洋,并置入集装箱租赁及金融业务。

  上述重组隐含央企整合的两个思路,一是集团优质资产与上市公司亏损资产予以置换,二是上市央企的主营业务进一步归核聚焦。如中国远洋完成重组后将成为全球第四大集运平台,而中海发展将有望成为全球最大的油运平台。

  此前,以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为代表的人士倾向于以合并解决央企整合问题,中远集团、中海集团在发布重组方案之前,也一度被认为将合并,至少会成立专业的航运资本平台,用于承接两大集团的部分或全部航运资产。

  事实上,中远集团与中海集团并未采取合并方式进行重组,这意味着,两大集团与三家上市公司仍需耗费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完成资产置换,且不排除大规模人事变动的可能性。更重要的是,两大集团本身将得以保留,并依然是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一级央企。

  反观招商局集团与中外长,二者旗下主要上市公司近期并未因涉及重组事项而停牌,这与中远集团与中海集团紧锣密鼓的重组不尽相同。在国务院国资委29日发布消息之前,招商局集团与中外长虽屡有合并传闻,但并未出现实质性动作。

  需要指出的是,招商局集团与中外长的合并系非对等合并,即由一方整体兼并另一方,明显不同于中国南车与中国北车的对等合并(技术上是中国南车吸收合并中国北车,实际上是二者共同组建中国中车)。按照非对等合并的一般方式,中外长整体并入招商局集团,仅需完成国有股权无偿划转,即国务院国资委将所持中外长股权全部转让至招商局集团名下,不会涉及具体的资产整合及人事变动。

  由此造成的结果是,中外长尽管被保留,但其作为央企的行政级别客观上“被下降”,四大航运集团或更早的五大航运集团变成三大航运集团。

  公开资料显示,招商局集团涵盖交通、金融及地产三大业务板块,以航运为核心的交通板块系招商局集团的发家业务。随着金融、地产的崛起,交通板块尤其是航运板块在招商局集团的业务比重有所下降。此外,中外长历来存在物流及航运两大业务板块,其中物流板块所属上市公司中国外运及外运发展均发展良好,而航运板块之中的长油5及长航凤凰分别退至新三板及卖给民营资本。

  略显悲观的观点认为,招商局集团与中外长就航运板块整合的基础不及中远集团及中海集团,甚至不看好它们的合并。

  证券时报•莲花财经(lianhuacaijing)记者注意到,招商局集团与中外长在抛开非航运板块之外,双方在航运领域的合作依然具备基础。据招商局集团、中外长官网资料显示,招商轮船同时运营干散货船和邮轮,而中外长旗下中外运航运在前述两项业务之外还经营集装箱船。进一步的数据显示,招商轮船在远洋运输领域至少具备156万载重吨的运力,而中外长旗下包括中外运航运在内的航运公司在近海、内河领域至少具备800万载重吨。

  有助提升整合效率

  另外,招商局集团与中外长在全球范围内分别至少拥有165个集装箱泊位及90余个自建码头。当然,招商局集团在物流领域(仓库、堆场等)亦具备相当规模,理论上与中外长庞大的物流业务存在合作的可能性。

  其实在去年9月份,招商局集团与中外长曾就VLOC(大型矿砂船)进行了尝试性合作。一旦中外长并入招商局集团,两集团彼此之间的资产整合将变成招商局集团的内部资产整合,可有效绕开国务院国资委及国务院各部委的部分监管,整合效率将出现提升。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