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举国重视 成就宽带强国
信息来自: 中国信息产业网 · 作者: · 日期:18-05-2012

 2012-05-16
根据全球最大的CDN服务商美国Akamai公司1月31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政府宽带(超高速广域网)指数(gBBi)排名中,韩国以4.4分(满分5分)排名第一。gBBi考察的指标包括:政府的计划目标、宽带平均速度、普及范围目标值、成本和监管规定。指数高意味着普及范围及速度目标值高,宽带市场规范合理,以及成本中财政负担比重低。
 
目前,韩国已经成为全球公认的宽带强国。该国长期以来高度重视以及迅速落实宽带战略是成就宽带产业迅猛发展的主要原因。
 
提升为国家战略
 
韩国总统李明博高度重视发展宽带通信,在现代信息技术的推动下,韩国成为本次金融危机中较先摆脱危机、迎来曙光的国家之一。
 
韩国政府将普及宽带通信提升为国家战略,认为宽带通信是否先进、网速反应快慢并不是下载一部电影需要多少时间的问题,而是表明一个国家在全球市场的竞争力,强调在世界各国都面临向信息社会过渡的大转型时期,抓宽带就是占领制高点。有了高速宽带接入,不仅用户可以享用各种新业务,而且有利于信息通信技术在经济、科学、教育、医疗保健和社会福利等领域的广泛应用。
 
上个世纪90年代末,韩国的制造业和银行业受到亚洲金融危机的打击,经济陷入困境。时任总统金大中决定使这个国家重新成为“知识超级大国”,指导思想就是“宽带是国家战略”。所采取的第一个步骤是放宽法规,鼓励其他公司同处于垄断地位的韩国电讯株式会社竞争。政府开展的营销活动使许多父母相信,宽带网能提高孩子在学校成功的机会。随着竞争促使宽带价格下降,消费者开始喜欢上宽带网。三星和LG(乐金)等电子行业巨头全力支持发展宽带,更令宽带通信发展如虎添翼。
 
提高全球竞争力
 
韩国的宽带发展主要基于互联网在韩国的广泛应用。在韩国政府政策的引导下,上网费用不断下调,宽带互联网迅速普及,VOD视频点播在韩国迅速发展,使之成为传统电影、电视传播的一个新生渠道。目前韩国宽带20%的收费来自于VOD。
 
另外,韩国电脑游戏发展迅速,也成为宽带广泛的应用之一。在宽带内容方面,韩国网络上还有多种促销活动,以吸引不同类型用户进行网络消费。韩国宽带速度飞速提高还得益于政府资金的大量投入。“光纤到户”工程投资为245亿美元,韩国政府将承担其中的15亿美元。在这几年的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中,韩国政府对宽带基础设施的投资达到700亿美元,使韩国各地区得以快速建设宽带网络系统。
 
实践证明,普及宽带为提高工业效率、创造电子商务和就业机会、提高全球竞争力作出了重要贡献。政府相信,只要有了高速宽带网,相应的应用程序和服务肯定会开发出来。例如,宽带网为远程教育铺平道路,在一个学习风气浓厚的国家,向学童、成年人和老年人提供远程互动教室被证明是特别有用武之地的应用。宽带网还能提供远程医疗,使身在首尔的专家能为偏远地区的病人看病。
 
现在,韩国网民可以在几秒钟内下载完整的电影和电视节目。不管是有线的还是无线的,人们能通过宽带网处理各种事务,比如在网上采购日用品和衣服。在韩国,将近20%的零售业务、大多数银行业务和股票买卖都是通过计算机或手机在网上完成的。有些韩国人利用手机和手提电脑连接家里的网络,使他们能在到家前打开跟互联网连接的空调和电饭煲。
共享宽带资源
 
韩国总人口约4700万,截至2011年3月底,韩国高速宽带网络用户总数已突破1750万。根据美国电信工会发布的网速调查报告,韩国的宽带网络在平均传输速率和家庭宽带覆盖量方面均居世界首位,分别达到20.4Mb/s(相当于163.2Mbps)和95%。韩国已经成为世界上人均宽带安装率最高的国家。在首尔和釜山等大城市,宽带网跟水、电一样是基本设施,它以大多数美国人无法想象的方式影响着居民的日常生活。
 
韩国是世界上上网费用较便宜的国家之一。低廉的宽带价格得益于韩国宽带运营商的激烈竞争以及政府的调控政策。通常,一个国家的宽带网络都是由极少数的几个大型电信公司建设的,很容易就形成一种天然垄断。为此,韩国政府强令共享宽带资源。
 
实际上,韩国提供基本的宽带服务几乎是不赚钱的,商家的重点在高附加值宽带服务并以此获得利润。这种“低入门多增值”的宽带模式极大地促使服务商诱导用户最大范围、最快捷方便地使用宽带,而用户的互联网使用习惯又推动宽带的高速发展。服务商向韩国人提供个性化的铃声、屏幕保护、文本通信,而且还包括音乐下载、电视和电影点播以及通过手机跟家用电器连接的功能。乐金电子株式会社制造的通过网络控制的家电产品包括空调、微波炉、洗衣机和机器人吸尘器,这些家电都能通过电视界面或手机操控。冰箱上装有13英寸的屏幕和一个摄像头,使家长能够及时了解孩子放学后在家里的情况。

朝野共同努力
 
韩国政府投入几十亿美元建设光纤主干线,使宽带进入每所学校和每个政府办公室,另外还拿出十亿美元在财政上鼓励各电话公司把高速线路通向各家各户。由于将近一半韩国人居住在都市公寓里,安装宽带相对来说就比较容易,价格也比较便宜。
 
2011年第四季度,韩国平均网速同比提高18%,达16.7Mbps。根据计划,从2012年开始,韩国将以大城市为中心,构建可覆盖90%人口的1Gbps超级宽带用户网,提供商用服务。即使不在大城市住,全国大多数有线互联网用户也能享受到可不间断观看网络电视的传输速度达50Mbps至100Mbps的互联网服务。广播通信委员会预测,在构建信息高速公路的过程中,可能会创造12万个就业岗位。
 
韩国首都首尔市政府今年将在公共场所建设Wi-Fi无线网络,2015年以前将覆盖大约13%的地区且免费使用。目前,首尔户外场所中83%没有无线网络。市政府说,网络建成后,“每一个街角”将可无线上网。按照计划,至2015年,超过1万处公共场所可上网,包括公园、十字路口、商业区。所有公交车、地铁和出租车今年可实现无线上网。
 
在韩国的宽带发展中,韩国政府扮演了重要的角色。2009年韩国总统直属机构的“绿色IT国家战略”斥资4.2万亿韩元用于宽带提速,计划到2012年年底建成速率高达1Gbps(125Mb/s,相当于5秒钟下载一部VCD)的“G速互联网”。韩国政府的大量补贴举措使上网费用在互联网服务还未普及的初始阶段就相当低,为韩国政府致力于个人电脑普及和宽带互联网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来源: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作者:刘林森)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