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美国家全方位推进宽带发展
信息来自: 经济参考网 · 作者: · 日期:21-07-2012

2012-04-28   作者:吴洪英  来源:经济日报  
 
    在最近召开的第五次拉美地区宽带对话会议上,与会的拉美10国达成一项重要共识——“新技术将促进经济发展和地区一体化”。为此,拉美各国计划继续加大对宽带网络建设的投入,不断改善宽带普及率和上传下载速度,以此促进经济发展,提高综合竞争力。

  为了加快宽带基础设施建设,拉美国家多管齐下,全方位推进,各国普遍制定加快宽带发展战略。例如,巴西推出“全国宽带计划”,将宽带建设列为国家最重要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之一;阿根廷提出“全国五年电信计划”,争取2015年宽带惠及到全国三分之二以上的人口;智利实行“数字发展战略”,旨在实现全国医疗与教育系统数字化;哥伦比亚制定“10年信息技术计划”,将宽带服务从城市拓展到农村。

  与此同时,各国纷纷制定新的电信法律法规,规范国内宽带服务商的服务标准与质量,鼓励国内外资本增加对电信业的投资,为本国宽带建设与发展提供法律保障;不断加强电信部门的权限,加强对本地和外国电信运营商的管理与监督,保证宽带服务的水平与质量。此外,各国政府加大资金投入,并采取各种补贴和减税优惠政策。

  拉美国家之所以大张旗鼓地加快宽带建设,缘于拉美国家“宽带不够宽”。截至2011年底,拉美宽带用户4740万,宽带普及率仅为6.5%,低于世界平均水平8.0%;平均下载和上传速度为3Mbps和1Mbps,明显低于欧洲国家的13Mbps和4Mbps;平均固定宽带价格为72.8美元/Mbps,而经合组织国家仅为5.9美元/Mbps。拉美宽带之所以不宽,主要原因在于:一是贫困现象严重,收入分配不公,导致大多数拉美国家计算机、网络普及率较低;二是私有化政策导致国家角色严重缺失,拉美通信产业基本掌控在私人手中;三是宽带经营垄断化,导致恶性竞争激烈;四是电信运营商为减少成本,不愿对资金投入大、改造周期长的宽带工程投入更多的物力、人力和技术支持,导致拉美宽带发展缓慢。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