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在“统治”互联网
信息来自:国际财经 · 作者: · 日期:10-04-2013

对众多母语不用拉丁字母的互联网用户来说,输入互联网域名和电子邮件地址,英文字符是唯一的选择。

1983年,美国工程师保罗·莫卡派乔斯做出了一个在当时看来自然的决定:新发明的互联网域名系统须使用拉丁字母。域名系统如同网络空间的门牌号,在美国信息交换标准代码基础上启动的这项系统,最初只接受字母A至Z,数字0至9及连字符的使用。作为互联网创建语言,使用拉丁字母的英语主导地位也因域名系统得到强化。

几十年过去,互联网上的英语内容占据主导地位。联合国近期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目前全球互联网用户中,英文使用者最多,所占比例为27%,英文内容的网站比例也高达56%。

不过,在未来的互联网世界,英语和拉丁字母也许并非永远的“统治者”。

为解决全球互联网语言贫乏的状况,国际化域名(IDNs)技术标准得以开发。由此,用自己喜爱的语言接触互联网,消除域名意译或音译书写引起的混乱状况,更大程度地尊重民族语言文化,拓展和保护每个实体的网上品牌形象等愿望成为可能。

2011年,国际互联网名称和编号分配公司(ICANN)宣布开放最新通用顶级域名,扩展目前以“.com”“.net”“.org”等结尾的20多个常用通用顶级域名的范围。

ICANN预计将在今年下半年正式实施新通用顶级域名项目。开放和扩展域名将为互联网用户提供更多选择、改善搜索引擎结果、促进应用创新和刺激经济,将有助于提高终端用户对商业品牌的认知程度,识别域名滥用和侵权行为,为保护和推广企业品牌提供机会。目前,微软、苹果、亚马逊等公司均提出顶级域名申请。

不过,中国企业和民众仍对这一领域缺乏了解。在ICANN去年公布的1930个新通用顶级域名申请名单中,仅包含116个国际化域名,来自中国的通用顶级域名申请只有41个,其中包括20个中文域名。

正在到来的自创顶级域名时代,让互联网运营格局充满机遇。如ICANN顶级域名项目得以实施,顶级域名后缀数量将大幅扩容,以汉字形式出现的新通用顶级域名即将问世,超过5.64亿的中国网民将从2014年起感受到互联网领域的巨大变化。

类似变化也将出现在其他不使用拉丁字母的国家和地区,人们将改变接入互联网、获取信息、交流沟通以及自我表达的方式。这将成为互联网域名构建和资源分配领域的重要改革。

域名的新变革,正使互联网前所未有地走近更多人。按照ICANN首席执行官法迪?谢哈德的说法,“互联网如同空气,没有边界,它对于经济、政治和社会等各领域都至关重要,这一领域需要透明,需要资源共享,不需要以某种语言将其控制起来……我们应该让这一领域尽可能地开放,让每个人平等共享资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