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朵拉风暴
信息来自:http://paper.wenweipo.com · 作者:陈国麟 · 日期:21-06-2013

2013-6-9

多间跨国网络企业被揭协助美国情报机关监控国民,事后异口同声坚称不知情,部分甚至指责政府“走后门”取得资料,试图尽力逃离这趟混水。互联网龙头Google素以非正式口号“不作恶”(Don't be Evil)自居,如今却助约为虐,可谓讽刺至极。

 监听风暴中心的各大美企,都辩称政府无法“直接取得”用户私隐。那么是否通过其他渠道间接获取?它们一致噤声。即使当局不进入网络公司中央伺服器,亦可能用其他方法把资料弄到手。部分企业每年向外界公布政府曾索取过几次资料,但竟然不包括国家安全局(NSA)透过法院颁令作出的要求,因为这属机密。

 事实上,网络企业在保护私稳方面案底一箩箩,facebook、Google近年均卷入私隐风波,雅虎日本上月意外泄漏约2,200万用户ID和近150万组密码,令网民愈趋怀疑网络企业能否保护私隐。可悲的是,现代人日常生活与互联网密不可分,民众骂声过后,还是要无奈地重投网络企业怀内,继续默默忍受。

 美国总统奥巴马强调为保障国家安全,“适度牺牲”私隐无可避免,反映政府无意撤出这项具争议行动。美国近期连番指控中国策划和发动网络攻击,奥巴马却先后被揭监控网络资讯和下令情报机关制订网络攻击目标名单,贼喊捉贼。

 希腊神话讲述天神宙斯送给潘朵拉一神秘盒子,潘朵拉打开后,疾病和祸害等无数不幸事物蜂拥而出,只剩“希望”留在箱内。华府连爆多宗丑闻,就如打开潘朵拉的盒子,一发不可收拾。一片黑色风暴过后,留在箱底是奥巴马曾用作竞选主题的“希望”,还是被权力熏黑了的良心,将决定美国今后前景是明是暗。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