盖兹的疫苗和 Google 的网路 穷人更需要哪一个?
信息来自:http://www.techbang.com · 作者: · 日期:10-11-2015

2013-08-09

离开微软的管理岗位之后,比尔盖兹就全身心地投入到了慈善事业当中去了。即使目前外界有呼声让比尔盖兹重掌微软,他也不为所动。比尔•梅琳达盖兹基金会已经向非洲等落后地区的儿童免费接种疟疾等疫苗了,当然疫苗也只是该基金会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

Google 这边也推出了一个异想天开的气球网路计画“Project Loon”。目前整个地球仍有三分之二的人没有网路连接,由于缺乏网路,他们享受不到平等的资讯沟通、良好的教育资料、医疗资讯等。而“Project Loon”的基本方案就是 Google 打算发射上千个高空气球,在同一个纬度上绕地球一周。这些气球之间可以互相通信,从而使得整个网路运转起来。

为那些没有网路的人提供网路就是这个计画的初衷之一。而享受不到网路的人群中,穷人的比例不会小。

上述两种做法看起来都是普惠措施,但是专注于慈善的比尔盖兹却并不待见 Google 的“Project Loon”。在接受彭博商业周刊的采访时,比尔盖兹被问到是否会致力于在贫困地区普及网路来解决当地的健康问题时,比尔盖兹辛辣地说:

“当你患上疟疾(malaria)快要死掉时,我猜你会仰望天空注视着天上的气球,但是我不知道气球能帮到你什么。”

当穷人、网路和气球联系在一起的时候,毫无疑问,比尔盖兹射出的这只箭准确地命中了 Google 的膝盖。

在防治疟疾方面,比尔盖兹和比尔•梅琳达盖兹基金会做出了巨大的努力,也初见成效。这也是比尔盖兹敢看低 Google 的“Project  Loon”的底气所在。比尔盖兹继续说:

“当一个孩子患上痢疾(diarrhea)时,没有一个网站能够为他减轻痛苦治疗疾病。当然,我是数位革命的坚定支持者,网路可以连接起医院,连接起学校,这都是很好的事情。但是对于那些低收入国家来说,为他们的传染病问题做点有实际效果的事情才是更重要的。”

不光是对于 Google 的“Project Loon”没有好感,比尔盖兹还对 Google 在其他慈善方面的作为表示失望。Google 一方面在做搜索做广告盈利的同时,也在做一些非盈利性的项目。对于这些事情,比尔盖兹同样毫不留情的说:

“Google 总是说要做一些事情,然后这些事情得到大力宣传,Google 随之名声大噪,最后 Google 却默默地停止它们。现在,Google 只在专注于它们的核心事业,好吧,那些只干核心事业的演员们才不会想到去惠及穷人呢。”

事实上,“Project Loon”公布以来就面临了许多质疑,但这种质疑基本上都集中在技术方面和成本控制方面。但这次比尔盖兹的质疑却把目光投向了慈善动机方面。而另一方面,这也确实是一个比较耐人寻味的问题,单纯一点地看,对于欠发达疾病肆虐的地区而言,疫苗可以让人们生存下去,但网路的普及却可以让他们发展。

先不论贫富,网路对于医学的意义也不小,目前也有许多医疗不发达的地区,透过网路向国外医生问诊核对病情,最终确诊,避免了误诊的情形。在这个时候,网路的重要性堪比药物。
 
 

ifanr ifanr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