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热气球升空 WiFi来了
信息来自:http://media.people.com.cn · 作者: · 日期:10-11-2015

2013-06-18

想到偏僻地区自助旅行,却担心没网络?或许在不远的未来,这个问题将被彻底解决。据英国媒体17日报道,谷歌正试验将大型气球送上高空,为偏远落后地区发送网络信号。

不会危害航空交通

策划者卡西迪指出,用气球发送互联网信号,好处是不用花巨款铺光纤网络。“我们相信这方法可向偏远地区提供网络服务,若有重大灾难、通讯设备受损,更可提供灾区最需要的援助。”他说,“这是很远大的目标,甚至有点疯狂。”他强调气球不会携带镜头暗中进行监视,飞行高度是民航飞机的两倍,不会危害航空交通。

谷歌最终打算发射数千个热气球至平流层,为全球48亿无网络人口提供服务。如果成功,各国可望省下架设光纤电缆的昂贵费用,这可大幅增加非洲和东南亚的网络人口,填补网络服务的盲区,还可以帮助受灾断网地区恢复网络。

不受地形影响

互联网服务对于城市人群而言已经是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不过,仍有很多人,因为森林、高山等复杂地形,无法使用快速及稳定的网络连接,因此谷歌推出了热气球网络计划,利用高空气球在全球范围内的偏远地区建设庞大的移动通信网络。

谷歌公司16日在新西兰南岛放飞了30个外形酷似水母的半透明热气球,沿途发射网络信号,用来测试这项计划。这些热气球在新西兰南岛特卡波湖湖畔冉冉上升,在距地面20公里的平流层,随气流而飘。热气球的电力来自球体下方垂悬的一块太阳能板,需要花费4个小时充满飞行1天所需的电力。热气球飞行时,地面的网络站会将信号往上传给热气球。这些信号会一路弹跳,并在热气球之间传输。每个热气球会为面积大约1250平方公里的地区提供网络服务,且不受地形影响,用户只需装上接收器,上网速度可比3G网络。

农夫第一个“尝鲜”

第一个连上谷歌热气球网的人是里斯敦小镇的农夫尼莫。另有49名当地居民自愿参加此次测试。谷歌的技术人员在志愿者家中安装了一个篮球大小的亮红色接收器。热气球飘走前,尼莫花了15分钟上网,他先确认天气,因为他想知道当天是不是替绵羊剪毛的理想时机。虽然生活在发达国家,尼莫和全球许多农村居民一样,无法使用宽带网络。他4年前改用卫星网络,但是难以负担每月超过1000美元的账单。

谷歌表示,试验的下一阶段,希望能让多达300个热气球从新西兰连接到澳大利亚、智利、乌拉圭、巴拉圭、阿根廷,在南纬40度线形成一个圆圈。

链接

为销售低价手机铺垫

对于谷歌来说,构建基于气球的无线网络有其战略意义。在美国,谷歌一直都致力于利用谷歌光纤项目提高网速,并通过空白波段技术向未得到充分服务的海外用户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为尽可能多的用户提供互联网服务是谷歌的长期目标,基于气球的网络会起到帮助作用。

有分析人士就曾指出,谷歌将利用该网络,广泛部署较老的低价手机的规模经济,并能带来安卓系统的再一次爆发。
 
 

(来源:北京晚报)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