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无人机团队和谷歌热气球团队展开合作
信息来自:宇辰网 · 作者:陈莹 · 日期:10-11-2015

2015-10-10

Facebook和谷歌公司一直以来都在互联网领域进行着激烈的竞争。但如今,这两巨头公司正在展开合作,计划利用无人机和热气球向没有享受到互联网的40亿人口提供网络接入服务。

近日,在麻省理工学院举行的一个大会上,谷歌和Facebook公司的项目代表透露双方正在进行合作,但并未透露具体的合作内容。

会上有人提问:既然两家公司的目的相同,那么为什么不展开合作?Facebook连接实验室(Connectivity Lab)的主管叶尔•马圭尔回答:“你不应该想当然的认为我们没有一起合作。”并表示,双方正在某些问题上展开合作。谷歌热气球项目的主管Rich DeVaul也承认双方负责人正在商讨,并回答:“我期待双方的合作也期待友好的竞争。”

谷歌的热气球项目以及Facebook的无人机项目都致力于解决同一个问题:即随着智能手机和其他设备的普及,互联网在日常生活中的地位愈加凸显,然而当今世界仍有2/3的人口无法接入互联网。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两大互联网商业巨头提出了不同的解决方案。谷歌耗时两年时间研发出高空热气球原型,并计划未来将热气球升至平流层,从而使其可以像信号塔一样向世界各处提供网络。Facebook则于今年七月展出了Aquila太阳能无人机。与谷歌不同的是,太阳能无人机并不会直接链接到个人用户而是将连接到地面站。

其实,除了最终目的,谷歌和Facebook公司还有很多相似之处,比如双方都致力于利用激光快速传输数据──谷歌希望平流层的热气球之间可以通过这种方式实现数据传输,Facebook也希望可以利用这一技术实现无人机与无人机、无人机与地面站之间的数据连接。此外,双方还面临着同样的法律难题,即想要合法地在平流层使用无人机或者大范围使用热气球,将需要对航空和无线通信的有关制度进行修改。

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的文件显示,双方公司为了使无人机和热气球的升空行为变得更加合法,正在努力推动国际法的修改。

然而麻省理工学院媒体实验室的一位教授Nicholas Negroponte认为,即使双方合作也很难将网络服务完全普及。他表示,双方的合作可能有助于降低扩大网络服务所需的成本,但却没法让网络在数十亿人中普及。因为若想要每个人都能够享受到互联网接入服务,就要像公路一样运作互联网,需要得到政府的支持。可目前为止,谷歌和facebook似乎都集中在与现有的电信公司合作,而不是政府。Negroponte更是说道:“联合国应发射和运行一个低轨道地球卫星。”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