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20岁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蔡思洁 · 日期:07-12-2012

20年前,当轻巧的手机还未面市,打电话还必须一个一个数字地拨号,英国有个年轻软体工程师,传出了世界第一封简讯:圣诞快乐。没错,就这简单的4个字,但却开启了另一个通讯新世纪。

今天,每天收发的简讯数量已可以用排山倒海来形容,它甚至取代了通话,因为一则简讯便可以达到传播的目的,人们已无需拨通电话,更何况传简讯是何时何地都可以进行的。

根据统计,去年全球共传出了超过8兆封简讯,平均每分钟1千500多万封,简讯服务也从原本的单纯传讯息,发展出现在的简讯广告、简讯祷文、简讯新闻、简讯诗作等各种形式,让人应接不暇。

随著简讯的发展,人们已研发出一种简讯文体,大量使用缩写文,摒除了文句应遵守的一切文法规则,人们发现即使词句不通依旧可以达到沟通的目的,以标点符号组成的各种可爱表情简讯符号更是大受欢迎,从此人们的表情也逐渐地从脸上转移到了手机的萤幕上。

简讯文体的出现不止改变了人们的通讯方式,也改了人们的书写及思考方式。以精简扼要的文字组成的讯息,达到了传播的目的,但却同时遗落了用字的推敲及文字本身的优美与深意,人们舍弃了字串较长、笔划较多的难字,选用口语化的简易文字,使语言朝单一化发展。

20年,说长不说,说短也不短,简讯文体如今也踏入了新的里程碑,社交网络媒体的出现,让简讯多了“施展"的平台,通讯不再只是一对一,而是一对多,一则简讯上网后,将引起各方的关注,甚至在极短时间内传遍世界各地,简讯的产量以倍数增加,但就因为数量多,以致简讯的珍贵性锐减,简讯不再以传播讯息为目的,更多的时候是自我抒发、情绪渲泄,甚或只是为了简讯而简讯。

简讯文体的持续发展,有人视为跨越文字的局限,但我害怕这会走向语言的死胡同。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