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眼中国电信市场开放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叶得利 · 日期:12-01-2013

近日从中国报导得知,中国政府正在考虑开放其电信行业给中国私营企业,这似乎将是中国政府开放其许多垄断行业的一个明显举措。

其实,当中的主要原因是中国政府欲逐步退出市场,对日益实力增强的私营企业开启垄断行业大门,鼓励中国民间资本投资。

开放电信行业对许多中国民营企业而言是一个好消息,但是民营企业要在技术含量高的中国电信行业展开竞争不容易。

据报导,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在就国营电信控股公司、能否像民营企业出售股份正在寻求探讨研究。

这其中包括能否向民营企业转售频谱执照,如何分配电信服务的服务区间。

此外,由于中国政府一贯对信息和言论控制严谨,民营(外资)企业进入电信行业能否经得住互联网电信信息安全标准考量,预料这个开放将是严格条件限制的开放。

另外,这个措施是否会对外资企业开放尚不得知。若没有国外雄厚资金的进入,民营企业预料很难进入电信行业这个需要高额资金投入的高门槛。

市场上一套基本区域性的基础电信系统或设备采购,至少需动用数千万至上亿美元的投资,一般中国民营企业是很难贷款的。

因此,若没有中国电信运营商采用租赁或利润共享方式,把频谱、电信设备和技术知识出租给第三方使用,那么中国电信市场开放是难以实践的。

若电信行业开放政策在未来落实,笔者预料不同行业的私营企业将用自己现有的品牌向消费者提供服务,而这些品牌可能来自网上贸易、社交网络等行业,比如阿里巴巴和人人网之类拥有广大用户的行业领导者。

4G牌照未发放

若按用户数量统计数据,中国是目前全球最大的移动市场,而这个市场一直被全球电信运营商虎视眈眈。

目前,中国电信市场的主要是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和中国移动所瓜分。其中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还兼营中国固定电话业务。、目前,中国多数手机用户仍在使用以语音服务为主的2G网络服务。

中国3G网络服务运营截至目前不能算是盈利丰厚,但是3G数据用户有显著增长趋势。

因此,笔者预料数十亿美金的电信设备和服务交易金额是保底估计。

目前,中国仍未发放超高速的4G宽带网络的商业牌照。

另外,全球智能手机的市场逐步成熟,随之而来的是中国电信市场的开放也将增加手机销量,因为通话和数据服务结合手机配套销售将可以迎来销售新增长点。

同时,中国手机市场行业将拥有更多的销售渠道。

无论如何中国电信行业也许将迎来一个大改革,而这个大改革是中外企业愿意看到的。

例如,中国最大的电信设备运营商—华为集团,以及软件巨头—腾讯集团(发明QQ和近期欲用“微信”进军中国电信行业灰色地带),他们目前还是民营企业。

若中国电信行业开放民营企业资本入场,预料将引起中国电信行业的大改革。

预料最大的中国受益公司应该包括华为、中兴和腾讯等集合电信设备、智能手机和软件开发技术的公司。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