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铁 世界瞩目
信息来自:http://forum.home.news.cn · 作者:东北人 · 日期:02-08-2014

2014-05-27

高速铁路的十大优势是,全天候、速度快、运能大、污染轻、能耗低、正点率高、安全系数高、乘坐舒适方便、效益好。高铁的诸多优势,对于现代社会的经济要求来说,都是首选的交通工具。 

中国第一条真正意义上的高速铁路,是在2002年建成开通的秦沈客运专线,全线设计时速达到200~250公里,同年“中华之星”电力动车组在秦沈客运专线创造了当时“中国铁路第一速”的321.5km/h,轰动一时。预计未来10年,全球高铁里程将至少增加一倍,全球正步入高速铁路发展的黄金年代。预计到2020年,世界高速铁路总里程将超过5万公里,未来7年内的新增里程将达到3万公里以上,由此带来的高铁直接投资将超过1.1万亿美元,约合7万亿元人民币。如果按全产业链的增加值计算,高铁发展对世界经济的带动作用则更为巨大。 

目前,全球投入运营约2万多公里的高速铁路,分布在中国、瑞典、法国、比利时、荷兰、瑞典、日本、德国、意大利、西班牙、韩国及中国台湾等17个国家和地区。至2013年底,中国铁路营业里程达10.3万公里,其中高铁运营里程11028公里,居世界第一位。 

中国在高速铁路领域的发展较世界上部分发达国家晚,起步较其晚了20至30年,但自21世纪以来发展迅速。就符合国际铁路联盟对高速铁路的定义来讲,开创中国铁路步入高速化新纪元的是秦沈客运专线。而京津城际铁路于2008年8月1日正式投入运营以来,已有100多个国家元首、政要和代表团曾考察了中国高速铁路。美国总统奥巴马首次访华时曾被安排亲身体验京津城际高铁,痛感美国铁路技术与中国已经完全不在一个时代,回国后在国情咨文中专门呼吁美国人民奋起赶超,不能认命甘居落后,认定只有中国才能建设全世界最快的铁路。 

中国高速铁路作为一种安全可靠、快捷舒适、运载量大、低碳环保的运输方式,已经成为世界交通业发展的重要趋势。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