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高铁极速争霸系列7
信息来自:南洋网 · 作者:周福春 · 日期:05-02-2015

 速度就是财富

2015-01-10  

1825年9月21日,在英国斯托克敦至达林顿有一台“铁家伙”出现,时速13公里,这是世界第一台火车。

当时,成功通车,人们鼓掌,若与现代交通工具相比,“铁家伙”形同龟速。

随着不断提速,世界的铁路交通在19世纪很快的发展起来。

从1830年至1939年短短十年内,英国、美国、法国及欧洲等国家,竞相投入建设铁路交通。

人们发现,速度,就是财富。

铁路交通经过110年的快速发展,至1940年二战前,世界铁路网已达到135万6000公里,美国当时拥有世界最庞大的铁路网。

工业革命,使到美国急于发展铁路交通,在1887年,他们在一年内就建造了2万619公里的铁路,创下了世界铁道史上的纪录。

中国现“美国版”抢建

1910年,美国铁路交通发展到顶峰,总长度达40万公里,成为世界之冠,铁路员工则有210万名。铁路在美国在建国史上,对经济及社会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也奠下成为超强的基石。

美国当年抢建铁路情况,出现了现代版,那就是中国正在“疯狂式”的抢建高铁,高铁网扩张速度,让人咋舌。

随着其他更快速的交通工具出现后,龟速的铁路运输渐渐走向没落。一些国家开始停驶一些干线,甚至拆除铁道供其他用途,铁路交通,只风光短短百多年。

直至1964年,日本研发了新干线,投入可跑出二三百公里的高铁后,才使到铁路交通注入新的生命。因为,中国再一次为高铁,注入新的生命。

千里之内民航“黑区”

自从高铁成为中国越来越重要的交通工具后,就出现“一日生活圈”、“三小时经济圈”等。根据中国铁建人士的说法,在中国,几在高铁覆盖“千里圈”之内的区域,几乎所有民航机航线,都受重挫。

相信在高铁引入大马后,来往吉隆坡———新加坡的的一小时飞机航线,会踢到铁板。

如果高铁在隆新高铁落实后继续在半岛扩张,干线延伸到槟城、关丹或是哥打峇鲁,料将有更多航班“结业”。

综合中国的经验,在高铁活动的千里内,几乎可划入民航“黑区”。

中国成“高铁列强

在改革开放后,中国各个方面进步神速,已是不争的事实,在一些领域甚至以“飞跃式”的成长,让人惊讶。

高铁是中国近十年才真正投入发展的重点项目。而日本,已在1964年建成新干线,至2010年高铁的营运里数达到2176公里。

中国在“高铁列强”中,最后投入发展的国家,不过却极短时间内,纵横的兴建高铁大网。

至2014年12月杪,中国时速200公里以上的高铁总里程达到1万9369.公里,预计到2020年,时速在200公里以上的高速铁路,将破3万公里。

中国高铁发展势头,是后发先至

结合“海陆空”注入新生命

中国发展高铁项目,不只要改善交通网络、加快运输速度,已经落实到精打细算,整盘布局的综合型发展计划。

的确,日本开发了高铁技术,让古老的铁路注入新生命,而中国在新一波抢建高铁工程,不只是在建设高铁、突破速度,而是如精于弈棋者,在对着整盘棋局精密布局。

中国在掌握高铁技术后,已经在布局方向走出自己的一条路,已是棋盘上的高手。

目前中国高铁站的设计,有一高铁站甚至结合了“海陆空”,现进造型甚至超越许多国际机场。

对于高铁,它只是综合综合型发展计划下的工具。

精心布局,才是决定高铁生命的重要关键。

马新移植中国经验

高铁,讲求是速度。不过在中国式的综合发展计划中,速度只是其中一个要求。

在天津,“铁道第三勘察设计集团有限公司”(铁天院)高铁专家郭卫东高级工程师接受马来西亚新闻媒体访问时说,马来西亚与新加坡,不论是人口与经济发展,已经具备发展高铁的阶段。

他说,中国式的经验,可让大马与新加坡免走许多冤枉路。

“以中国的经验,建设高铁项目,已是综合型的发展,不只是单看交通运输这个单一项目。”

只要良好规划,高铁站都变“黄金地”,中国的高铁经验已清楚反映这个实况。

郭卫东也是铁三院分院院长,他说,投资高铁,不能只单看高铁的回酬,而是要放眼其综合式发展带来的整体经济效益。

高铁沿线变黄金地

如果高铁在大马半岛建成,甚至延伸至槟城、关丹甚至哥打峇鲁,形成“三小时生活圈”、“二小时生活圈”及“一小时生活圈”。

整个空间不变,但时间却大大缩短。便捷的交通将会改变整个半岛的物流、人员流动、生活起居、经济发展、旅游等领域。

根据中国取得经验,郭卫东说,原本位置偏远的小城镇,因高铁的开入,配合良好的城市交通规划,可成为城市辐射圈的交集中心,成为新兴城市。

就如,济南的槐荫区原是落后地点,据说在数年前,有一名新加坡客到腊山买地,地价是100万元(人民币)一亩,新加坡客拒绝,他要求更低。三年后,济南高铁建成,新加坡客看到机会,重返原地,这一回他出价200万元之一亩,却被拒绝,售方要价已是400万元。

同样的,当隆新高铁敲定后,沿线的5至6个高铁站城市,地价及产业将会如何豪华?这是值得你花一点时间分析的。

你看到机会了吗?

1小时,改变了什么?

从北京至天津,乘坐高铁只是一个多小时,全程约350公里,这与吉隆坡-新加坡的两城距离类似。

记者从北京乘搭高铁到天津,在设计如同飞机商务舱的座位上,感觉是“那么一下”,就已经到站。

一小时,改变了什么?

这里做个计算,你从吉隆坡驾车到新加坡,估计四个小时;你搭巴士,可能时间长一些。搭飞机呢?从机场至机场约45分钟,这还没把通关、候机、前往机场的时间计算在内。

举个例子,你生活在巴生谷,每天早上开车从梳邦再也USJ(假设你住在那边)前往吉隆坡上班,不论是取道高速公路或联邦公路,至少要一个多小时(未计塞车路况)。

当高铁通车后,一个多小时,你已在新加坡。很多改变,是从速度开始。若你在吉隆坡上班,甚至可考虑远离巴生谷,居住在芙蓉、马六甲、麻坡等高铁站附近的城市。

同样的,在新加坡工作的大马人,可从国内高铁站附近的城市,天天来回往返(当然,你还得算一算高铁票价)。
 
 

高铁日志

毫下“铁精神”

在北京中国铁建总部出席记者会后,获得安排参观设在中铁建内的铁道博物馆。

中国铁建集团的前身为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过后转从兵转企,战斗精神却是一样强。

解说员很专业,讲得好精彩,让我们了解到中国发展铁路交通的历史及艰辛。不论是发展传统铁路的拼劲,还是近年建设高铁的追赶精神,都让人钦佩。

离开中铁建总部之前,在来宾留言簿上写下———“铁精神”。

没署名,我只是小人物,,写出的是心中的感动及尊重。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