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高铁极速争霸系列4
信息来自:南洋网 · 作者:陈华之 · 日期:05-02-2015

高铁改变日本城市格局

 2015-01-07 

 
高铁,它改变的不单单是运输速度,它还可以改变一个国家的经济和基础建设、城市发展、社会人文,更能改变一些人的命运。

建设一条高速铁路投资巨大,建成后能否取得盈利,能否以较快的速度回收投资,以及它对整个社会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究竟如何是一个首先应该考虑的大问题。全球高铁发展能够取得盈利的不多,日本算是少数的例子。

新干线的开通带动了沿线区域基础建设和交通网络的完善,促进城市间的人际交流,使移动成本减少,增加民众出外短程旅游的机会,缓解了城市压力,也吸引来自各地的投资。

日本新干线铁路的旅客运输量已经达到了80亿人次以上,相当于每个日本人乘坐新干线铁路50次以上。

日本铁道部官员说:“新干线的主要客户群还是以商务人士最多,其次是游客。毕竟新干线的票价比较昂贵,虽然有部分上班族、学生、外出购物者使用新干线,但比例不会太高。”

他说:“日本整个国家人口架构彻底改变了,1964年第一条新干线通车以前,日本人口超过50万的城市只有11个。到了2012年,拜新干线等交通设施的完善所赐,这类大型城市已经激增至28个。”

那么,日本的新干线,究竟给日本的经济、城市生活带来了什么影响呢?

1.移动成本大幅减少

日本铁路开通后的19世纪90年代,从东京到大阪的时间需要18个小时,旅费相当于当时居民一个月的收入。但现在如果利用新干线,只需要2个多小时,旅费仅为人均所得1天的收入。利用今天的新干线与19世纪90年代利用旧式火车相比,“时间距离”缩短到九分之一,“经济距离”缩短到25分之一。

高铁可以减少人流所需的时间,减少燃料成本和环境负荷,提高运输服务质量。过去,从东京到大阪乘火车需要6个半小时,现今乘坐子弹火车只需要2小时25分,而且车站周围其他交通工具设备完善,可以轻易抵达目的地。日本人每小时的工资平均额为2500元(日元,下同,约74令吉),仅此一项就能节省了30多兆日元的“时间浪费”。

2.小城更易招商引资

新干线地区修建自然会提高当地的知名度和魅力,国内外企业更容易前来投资设厂。另外交通设施趋于完善,也会使原本相对落后的小城市更容易招商引资。以新干线为主体的高速交通体系的形成,促进了落后地区,特别是人口“过疏地区”的经济振兴,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人口外流的老问题,更可以吸引流失到大城市的乡民回归,收到了促进国土均衡发展的效果。

3.缓解大城市人口压力

空间的压缩让民众居住与就业有更多的选择,新干线创造的“一小时生活圈”,大大减缓了大城市如东京、大阪和名古屋等的人口压力。例如,搭乘新干线,东京至静冈只需要40分钟,而静冈的房价物价都比东京便宜许多,“住在静冈,赚在东京”已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

4.打造“太平洋工业带”

基于东海道新干线的成功,日本交通部和日本国铁决定将新干线向日本西部延伸。

1967年着手修建连接大阪和福冈的山阳新干线,并于1975年全线开通。这样,将京滨、中京、阪神、北九州四大工商业地带连接起来的静冈、冈山、广岛等县兴建新工业地带,形成沿太平洋伸展的所谓日本“太平洋工业带”。此后,东北新干线、上越新干线、北陆新干线、九州新干线陆续建成。
 
 
5.促进商贸增加地方税收

日本每年约有2亿人次使用新干线,并由此产生餐饮、旅游、零售等每年约5兆日元(约150亿日元)的消费,以及带来约50万人的就业。

通往仙台、岩手的东北新干线1982年开通后,沿线城市的人口和企业分别增加30%和45%,地方政府财政收入明显增加,加大基础建设投资,形成良性循环。新干线也带动和加速小城市的讯息、知识和技术的传播,缩小城乡差距,小城市居民能够和最新高科技接轨。

6.带动高端科技发展

高铁会对科技发展带来的长期效益。新干线技术是集各种技术大成的新技术集合体,其技术涉及了电源电力、材料、讯息及控制、高精度土木工程、防震等众多领域,由于新干线的开发带动了这些学科领域的发展,使得日本的交通综合技术站在世界前列(按美国对26个领域技术评价报告),其长远效益不可低估。

脱轨意外未酿伤亡 一查到底绝不再犯

“为了确保铁道安全,我们每天使用的规则和设备,都是根据过去的惨痛事故经验和反省建立起来的。”

东日本铁道公司在白河市设立的综合研修中心内,特别设立“事故历史展览馆”,里面有日本铁道历史上每一宗意外事故的详细介绍,记录了灾难的来龙去脉,让所有员工深刻体会“灾难永远在身边”,但要尽一切努力避免重蹈覆辙。

7级地震列车出轨

日本新干线营运50年来并非完全无意外事故,除了因为地震、暴雪、台风等自然灾害造成的小事故,当属2004年的脱轨意外最严重,但奇迹的是,事故也未酿成人员伤亡。不过,日本高铁界视为“奇耻大辱”,立刻展开全面的检讨和提升。

2004年10月23日发生的新潟中越7级大地震,造成新潟县内4列新干线列车受到损害,由于停电等各种原因而卡在轨道上动弹不得。其中,由东京出发,开往新潟的朱鹭325号200系列车,当时正以时速200公里的速度,行驶至长冈车站前5公里之处,因地震的影响,10节车厢中有8节出轨,这也是自1964年10月1日东海道新干线正式营业以来,第一次发生新干线列车出轨的意外。

道歉报告巨细靡遗

在日本的铁路安全文化中,发生事故后必须一查到底,并且相同的错误绝不允许再犯第二次。而且在日本,为了防止腐败和隐瞒问题真相,铁路事故发生后,都由独立的铁道事故调查委员会进行调查,铁路公司职员只能协助提供数据,不能介入评估。

而且评估报告对全社会公开,网上现在还能看到JR东日本旅客铁路公司2005年12强风导致羽越总线特快列车发生脱轨事故的道歉书。以及从2006年1月到2008年4月应对一些故障的措施以及落实情况,报告非常具体,细微到事故现场的技术图纸、风速计增设的地点、台数,防风栅栏设置的前后对照图表等。

全球高铁重大事故

德国ICE-1高速列车   101人死史上最严重

在艾雪德发生的艾雪德列车出轨事故是德国乃至世界高速铁路史上最严重的一次。在1998年6月3日,一列时速约200公里的ICE-1列车在下萨克森州脱轨,并撞击桥樑且前段车厢完全解体,造成101个人死亡,88重伤。事故原因在设计不良的车轮,ICE-1列车的车轮原本均以单铸铁制造一体成型,但因车身震动与噪音问题,所以后来在车轮外层包覆20毫米厚的橡胶,外面再套上一层相对较薄的金属车轮。

然而在高速行驶下外金属车轮产生金属疲劳并在肇事地点前6公里断裂出轨,后车厢被300吨重惯性力抛出轨道,导致翻车并扭曲变形。

中国CRH2-139E高速动车   系统故障酿追撞40死

2011年7月23日,中国浙江省温州市甬台温铁路发生一次高速列车追尾事故。一列从北京南站前往福州站的D301次高速动车CRH2-139E与一列从杭州站始发前往福州南站的D3115次高速动车CRH1-046B,行至浙江省温州市方向双屿路段下岙路时,D3115次因号志系统遭雷击故障而减速进入时速20公里目视驾驶模式,其后方D301次列车驾驶因号志系统故障获得错误信息下接近D3115次列车,虽然D301次列车驾驶采取紧急制动措施紧急减速,但撞击时时速仍有99公里,造成追撞事故。

事故造成D3115次动车第15同第16节两车厢脱轨,D301次动车第1到第4节车厢脱轨坠桥,导致40人死亡,210人受伤,是全球高速铁路自运营以来第二起严重之死亡事故。

西班牙AVE Talgo250高速列车   弯道超速出轨80死

2013年7月24日,一列从西班牙马德里往圣地亚哥-德孔波斯特拉的西班牙高速铁道AVETalgo250动车组,在晚上8时41分,将要进入加利西亚自治区首府圣地亚哥-德孔波斯特拉车站前,在限速80公里的弯道因超速出轨。

该列车载有222人,包括218位乘客与4名组员,许多人被困在车厢内。该列车的司机向警方表示,火车通过弯道时的时速达190公里。该处弯道是在经过了80公里长将近笔直的路线后的第一个弯道。事故发生后,在现场找到73具尸体,另有7人在医院死亡。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