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优步与崛起的超强 / 南洋社论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 · 日期:28-06-2017

2016-08-06

终于,中国显露了“超强”的底气!

二十世纪30年经济腾飞,一路走来,从大国到强国,伴随经济的崛起,中国显露的不只是大国的底蕴,还有“超强”的一股底气。

是的,或许你联想到的是南中国海仲裁案之后,中国一系列的动作,但,没几个人会真正注意到,本周中国最大打车服务滴滴出行宣布并购中国优步(Uber)背后的重大意义与深远影响。

就在这个时候,台湾还在为优步这一世界最大打车服务与本土德士之间的抗战,忙得不可开交。

首先,作为全球最蛮横与牛气十足的移动互联网的超级入口级打车服务寡头,入驻中国以来,优步显露的是雄霸中国网上打车业的雄心壮志与霸气。

有预测称,整个中国的移动出行市场规模超过万亿,是移动时代的巨头必争之地,因此,引发了狂热的市场竞争。毫不夸张地说,在整个移动互联网时代,除了智能手机,移动出行烧的钱最狠。

滴滴与优步之间,多年来互不相让,一场所谓“割喉式竞争”不断的上演着。仅仅为了夺取中国这一庞大的市场份额,据Uber全球总执行长特拉维斯卡兰尼克(Travis Kalanick)坦言,仅仅在2015年,优步就在中国市场烧掉了10亿美元。

就在两年前,滴滴出行的董事长的程维,和总部设于旧金山的优步(Uber)的总执行长特拉维斯卡兰尼克,举行了一次影响深远的会谈。

当时,卡兰尼克对程维发出了最后通牒:要么把公司的40%股份卖给优步,要么在代价高昂的价格战中面临“尴尬的失败”。

如今,情况恰恰相反。本周,优步宣布将其中国子公司出售给了最大的中国竞争对手滴滴出行,结束了数月来争夺中国顾客和司机的激烈竞争。

滴滴出行并购了中国优步,优步只能拿到滴滴出行20%的经济利益——较之卡兰尼克当初傲慢设想的目标(40%)还要低,只得一半。

优步成为了曾努力征服中国市场、却带着较所希望目标低得多的成果离开的一系列美国互联网企业中的最新一家;在这之前,Ebay、谷歌、面书、推特、雅虎和Groupon已基本上放弃了他们进入中国市场的计划。

相对而言,优步尽管输了,至少还可以继续保有一定的市场份额,比较之前所有欲占领中国市场的美国网络公司的完败结局,是好得很多了。

从经济角度上看,这回中国狠狠地说明了其成为世界经济超强的实力和底蕴,任何借电子世界征服中国市场的企图,最终都将失败告终,甚至被并吞。

本周,优步(Uber)面临被逐出台湾市场的局面。台湾经济部投资审议委员会8月2日的裁决认为,优步在台湾的实际经营内容与其注册时申报的“资讯服务业务”不符,或面临限期撤资。

尽管台湾行政院(8月3日)表示, 台湾交通部正在研究“多元化的计程车方案”,最早明年优步可与其他出租车业者合作,合法上路。

在台湾德士司机的强烈反对优步上路,以及引发强烈的民间的抗议声浪下,滴滴和优步在中国的“完美”结局,以及中国成功的收复了优步,不啻是其经济与政治上的胜利。她显露了中国作为世界经济大国以来,几乎前所未有,近乎“完美”的抵御、挫败,甚至并吞一个世界庞大经济实力的入侵。堪称中国近期一个最大、最具历史性意义的“超强”之动作。

南海后的中国,再强也是“军事”大国的肌肉秀,美国之流的霸气,谈不上“超强”应有的庄严底气。一切的敢怒而不敢言只不过是经济与政治现实下的“屈服”,除了人心悦诚服的“臣服”不能算是真正的“超强”。

今天,中国有成为“超强”的底蕴却没能展现,滴滴并吞优步,是让这一庞大潜力的完美而曼妙的爆发;较之南海的秀肌肉,无论经济或政治实力的意义上,更能展现其“臣服”入侵者的泱泱大国风范,堪称对美国和台湾政治及经济角力的一次最“完美”胜仗与展示。

看来“外资互联网之中国魔咒”不但未能打破,还将延伸到其他经济领域。世界另一个“超强”之帷幕,掀开了!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