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收购优步中国 陷反垄断争议
信息来自:新华网 · 作者:新京报记者 刘素宏 李媛 · 日期:28-06-2017

2016-08-02

近期滴滴优步合并传闻
 

6月25日,柳甄在2016成都全球创业创新交易会上做主旨演讲时表示,优步和滴滴本身有品牌以及区域的极大差异。

6月28日,优步创始人明确表示,Uber和滴滴不会合并。

7月,滴滴相关负责人则回复称“公司并无类似计划”,优步中国区高级副总裁柳甄也在朋友圈表示,合并一事“纯属谣言”。

7月21日,据外媒报道,多家机构投资者正在推动Uber与滴滴出行签订一项合作协议,投资者提出将Uber中国并入滴滴。

继滴滴快的去年情人节成功牵手后,8月1日,当前厮杀最激烈的两家网约车巨头滴滴、优步中国宣布合并。持续多日的传闻终于得到印证,滴滴出行将收购优步中国的品牌、业务、数据等全部资产,在中国大陆运营。

对于两者合并,有市场人士质疑,这将在专车市场形成垄断的局面,触发反垄断法。而有律师则认为,是否符合反垄断申报标准,需要看两家企业的营业额。

Uber全球将持滴滴5.89%股权

优步进入中国两年,与滴滴屡次展开烧钱大战。对于此次联姻,滴滴出行CEO程维、总裁柳青发表内部信称,打则惊天动地、“合”则恩爱到底。

据滴滴透露,双方达成协议后,滴滴出行和Uber全球将相互持股。Uber全球将持有滴滴5.89%的股权,相当于17.7%的经济权益,优步中国的其余中国股东将获得合计2.3%的经济权益。优步也发表声明称,根据协议,优步将持有滴滴20%的股权,成为滴滴的单一最大股东。

对于持股,新京报记者注意到,滴滴说法是“20%权益”,而优步的说法是“20%股权”。对此优步公关人士表示并不矛盾。滴滴出行公关人士对此解释称,可以行使股东权利的股份是5.89%,但是占了更多的经济利益,即17.7%,另外2.3%是优步中方股东所持有的比例。

同时,滴滴出行创始人兼董事长程维将加入Uber全球董事会;Uber创始人Travis Kalanick也将加入滴滴出行董事会。

对于收购后双方如何运营,滴滴出行表示,优步中国将保持品牌和运营的独立性,司机和乘客继续获得稳定服务。

对于滴滴和优步的合并,易到用车昨日表示,这绝不意味着出行领域的竞争已经结束。滴滴和优步的合并使得中国出行市场将回归商业本质,疯狂补贴“烧钱”的时代将过去。

此前双方多次辟谣合并传言

关于滴滴优步的合并,此前已有多次传闻,但每次传言一出,滴滴和优步均不停忙着辟谣。

就在此次收购消息宣布几天前。7月21日,据外媒报道,多家机构投资者正在推动Uber与滴滴出行签订一项合作协议,投资者提出将优步中国并入滴滴。

随后,据媒体报道,优步方面回应称:“对于谣言和揣测,我们一向不予置评。”滴滴相关负责人则回复称“公司并无类似计划”。优步中国区高级副总裁柳甄也在朋友圈表示,合并一事“纯属谣言”。

而一个多月前,6月28日,优步创始人Travis Kalanick曾明确表示,优步和滴滴不会合并。

6月25日,柳甄也在2016成都全球创业创新交易会上做主旨演讲时,就当时优步中国与滴滴合并传闻予以回应。她表示,优步和滴滴本身有品牌以及区域的极大差异。另外,优步是技术驱动的公司,不仅仅只有出行,还有无人驾驶汽车等项目。

追问

政策

滴滴收购优步涉嫌垄断?

据罗兰贝格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12月,滴滴出行占据专车市场46.6%市场份额,神州专车以39.9%比例排名第二,优步占7.2%排名第三。如今两大巨头合并,有市场人士质疑,这将在专车市场形成垄断局面,触发反垄断法。之前滴滴快的合并,易到用车就曾举报其合并违反反垄断法。

昨日,IT与知识产权律师赵占领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滴滴收购优步中国,涉及的反垄断问题主要是经营者集中,包括经营者合并、通过取得股权或者资产的方式取得控制权以及通过合同等方式取得控制权等三种情形。

根据反垄断法,经营者集中需要事先向商务部反垄断局进行申报的标准是:所有企业上一年度在全球范围内的营业额合计超过100亿元,并且至少两家在中国境内的营业额均超过4亿元;或者,所有企业上一会计年度在中国境内的营业额合计超过20亿元,并且至少两家在中国境内的营业额均超过4亿元。

赵占领称,就滴滴收购优步中国而言,应该适用的是后一个标准,即主要看两家企业上一年度的营业额总和是否超过20亿元,每家是否超过4亿元。如果达到这个标准,需要事先申报并通过审查,否则不能收购。

赵占领补充说道,滴滴与优步中国的营业额指的是企业自己的收入,而不是平台上的交易额,因为订单中的交易金额全部或者大部分属于网约车司机,而不属于平台。目前两家公司的年营业额并没有官方公开数据可查。在赵占领看来,目前公开资料还不足以判断滴滴收购优步是否符合申报标准。

不过,他也提到,根据规定,收集的事实和证据表明经营者集中具有或者可能具有排除、限制竞争效果,商务部反垄断局可以主动调查。

而上海大邦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游云庭则认为,滴滴专车目前可以提供发票,按照会计准则,平台上的交易额也有可能全部计入滴滴营业额。业内对如何计算这种新经济形态的营业额一直没有定论。

业界认为,如何给新商业模式定义并计算“营业额”,给监管部门和相关各方提出了挑战。

不过,游云庭认为,即便滴滴优步需要进行反垄断申报,获批可能性也很大。因为,在网约车领域,还要面对易到、神州的竞争。另外,此前滴滴、优步以低于成本价销售,涉嫌违反不正当竞争法,如果收购之后减少了补贴,对于整个用车行业来说,将减少网约车对出租车的不正当竞争。

策略

专车烧钱补贴大战将终止?

知名咨询公司罗兰贝格发布报告称,至2020年中国网约车市场规模将达到5000亿元。正因为看中如此之大的市场,滴滴优步等专车平台此前频频上演“烧钱大战”。

据媒体报道,优步CEO曾透露,优步在中国与本土打车软件滴滴快的陷入激烈价格战,每年亏损超过10亿美元;滴滴虽未公布数字,但有媒体粗略计算其2015年至少亏损100亿元;而神州专车的IPO文件中显示,其2015年亏损37亿元。

随着滴滴与优步中国合并,双方是否会继续上演烧钱大战,滴滴方面昨日并未作出回应。

不过,国内一专车公司内部人士对新京报记者表示,靠烧钱和补贴的模式毕竟不能持续,最终要盈利是大家的共识。滴滴出行董事局成员徐传升通过经纬官方微博评论称:“我们常常以为竞争才是商业的本质,甚至为了打败对手而将所有精力放在竞争上;但是无法迅速取得胜利的竞争,只会导致价值的消耗,而不是创造价值。”

终端

专车市场将涨价?

“完了,我们和你们的好日子都到头了,你们坐车便宜到头了,我们补贴也没有了。我都想改行了。”昨日,滴滴优步最终宣布合并的时候,一位优步司机向新京报记者表示。

滴滴、优步合并,最直接的变化恐怕就是乘客端涨价、司机端降补贴。有消费者反映,最近打车不管是滴滴、优步,还是神州、易到,其实都已经在涨价了。一位滴滴司机对新京报记者说,最近已经听到不少乘客抱怨专车涨价,比如从西四环到国贸,过去大概50多元,现在要70元以上。

乘客端涨价,司机端则接连降补贴。据上述优步专车司机介绍,去年中下旬是12单奖励150元,今年初降到12单奖励60元,两个月前又变成12单奖励40元。滴滴补贴降幅则更大,上述滴滴司机告诉记者,原来22单奖励100元,最近变成了22单只奖励60元,“估计补贴马上就慢慢取消了”。

昨日,国内一专车公司内部人士也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价格上涨确实是专车市场的趋势。IT分析师唐欣也认为,以后补贴估计不会持续了,无论滴滴是否收购优步,补贴都不会再像往日那么凶猛。
 
 

责任编辑: 华政 

来源: 新京报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