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市场热 德国物流业也想分杯羹
信息来自:德国之声中文网 · 作者: · 日期:28-08-2011

 2011.08.24 
 中国的汽车市场已属全球之最,而且发展之快也远超他国。过去几个月,北京政府停止了促销补贴政策后,汽车市场的发展速度略有下降。但越来越多的海外公司仍看好中国汽车发展前景,加强投资和合作。德国物流企业也不愿错过开拓市场的良机。 

中国市场对于德国汽车制造业的意义越发重要。奥迪、宝马、奔驰等高档德国汽车备受中国驾车族的喜爱。甚至有说法认为,德国能较快走出经济危机主要得益于中国汽车市场的迅猛发展以及德国汽车Made in Germany在中国的良好声誉。

除了汽车制造业包括零配件行业,德国其他行业也希望能从中国的"汽车热"中获益。比如位于德国港口城市不来梅的BLG物流集团就已经向中国市场进军。这一欧洲最大的物流集团已经与中方签署了在天津成立有限公司的草约。德国销往中国市场的汽车将在天津进行交付前准备工作。中国产的出口国外的汽车也在这里接受改装、清洗、装船等。

可以从这一德中物流有限公司直接受益的是德国高档车的对华出口。大众集团中国总裁诺伊曼(Karl Thomas Neumann)强调中国市场对德国的重要性说:

"比如大众汽车豪华车型辉腾,产地之一是德国德累斯顿,年产量7500辆,其中一半都是销往中国。可以说,德累斯顿的大众分厂就靠中国市场活着。中国市场对于大众来说至关重要。我们每年向中国出口14万台发动机,40多万部驱动装置,8万多辆顶级配置的整车。"

德国其他汽车制造商如宝马和奔驰也对在中国的销量非常满意。不来梅BLG物流集团在天津成立有限公司后,计划每年经天津港口向中国运输约4万辆汽车,不久还将增设上海和广州两个中转港。中国方面则希望通过与德国成立物流有限公司,加大国产汽车,比如吉利和奇瑞等,销往海外的数量。去年全年,BLG只向不来梅港海运了不到2万辆中国产的汽车。还有一些中国制造的汽车是经东欧国家的港口城市销往全世界的。中国产的廉价汽车尤其在新兴国家受欢迎。BLG物流集团计划今后除了海运,也通过西伯利亚铁路向中国运输德国产的豪华汽车。

作者:ARD  编译:谢菲

责编:乐然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