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市值蒸发约三分之一 CEO引咎辞职
信息来自:http://gb.cri.cn · 作者:胡若愚 · 日期:28-09-2015

2015-09-24

德国大众汽车公司的涉嫌排放检验违规丑闻正持续大规模发酵。大众22日表示,全球共有1100万辆车将涉及其中。大众股价这几日持续大跌,市值迅速蒸发约三分之一。大众汽车首席执行官(CEO)马丁•温特科恩23日宣布辞职。

大众目前已经暂停在美销售柴油车。除了经济损失,此次丑闻打击了消费者信心,由此带来的损失目前还难以估量。为重振外界信心,温特科恩23日宣布辞职,新任CEO人选将在周五公布。德新社的报道称,大众的董事会22日召开了会议商讨应对事宜,会议一直持续到23日。德国一家地方媒体之前报道称,温特科恩“已经失去了大多数股东的信任”。

大众22日发表声明说,该公司涉嫌违规排放事件所涉及的柴油汽车数量可能达到1100万辆,公司绝不容忍违法行为,将向公众通报调查进展。声明表示,公司已拨款65亿欧元应对此次违规排放事件,并下调了2015年的盈利预期。温特科恩20日已发表声明致歉,表示公司将就此展开调查。

这一丑闻使大众公司股价迅速跌至4年来最低。21日和22日大众股价分别大幅下跌17%和20%,市值在两天内缩水约250亿欧元。23日开盘大众股价继续下跌7%,一度跌破每股100欧元,但收盘上涨5.2%,市值较丑闻曝出之前仍蒸发约三分之一。

美国环境保护署18日指控大众汽车所售部分柴油车安装了专门应对尾气排放检测的软件,可以识别汽车是否处于被检测状态,继而在车检时秘密启动,从而使汽车能够在车检时以“高环保标准”过关,而在平时行驶时,这些汽车却大量排放污染物,最大可达美国法定标准的40倍。美国监管机构表示,大众已经承认在美国的约48.2万辆车上装备了专门应对尾气排放检测的软件。

违规排放涉及的车款包括2008年之后销售的捷达、甲壳虫、高尔夫、奥迪A3以及2014至2015款帕萨特。根据美国《清洁空气法》,每辆违规排放的汽车可能会被处以最高3.75万美元的罚款,总额可高达180亿美元。

法新社的报道称,美国国会或将在几周内宣布对大众的排放检测丑闻进行听证。还有不少律师或许正在排队等着向大众提起诉讼,西雅图的一家法律公司已经向大众提起了相关的集体诉讼。除了民事指控,美国司法部目前还在进行相关的刑事调查。

德国企业一向在全球享有不错的声誉,丑闻一出震惊世界,其影响迅速在全球蔓延,目前包括美国、德国、瑞士、意大利、法国和韩国在内的多个国家已宣布对该公司展开调查。

据当地媒体22日报道,意大利基础设施与运输部当天宣布已启动对德国大众汽车公司涉嫌排放造假的调查。意大利环境部部长吉安•卢卡•加莱蒂同日表示,大众公司应该考虑停止在意大利销售涉事柴油车。

法国财长米歇尔•萨潘22日也呼吁欧洲全面展开对大众汽车尾气排放检测系统的调查,并表示还有必要对其他欧洲汽车厂商展开相关调查。

德国大众汽车公司利用软件在美国尾气排放检测中作弊的“排放门”震惊整个德国,总理默克尔22日要求这家堪称德国工业“灯塔”的老牌企业以“百分之百的透明度”查清这桩丑闻。

最高被罚180亿美元

美国环保署说,大众汽车旗下不同型号的大约48.2万辆柴油车涉嫌违规排放。根据美国《清洁空气法》,每辆违规排放汽车面临最多3.75万美元罚款。这意味着,大众汽车可能面临最高180亿美元的罚款。

21日法兰克福股市盘中,大众股价一度下跌超过20%,最终收于132.2欧元,跌幅为18.6%,单日市值蒸发超过150亿欧元。22日,大众汽车的股价再次暴跌20%左右,触及4年来的低点。

欧洲主要股市因而全面受挫,巴黎CAC40指数、法兰克福DAX指数跌幅均超过3.0%。美国道琼斯工业指数在开盘5分钟后便大跌218.55点,跌幅为1.32%;开盘35分钟后,下跌势头略为缓解,跌幅仍有1.01%。标准普尔500指数开盘后下跌19.77点,跌幅1.01%;纳斯达克指数下跌58点,跌幅1.20%。

大众CEO成众矢之的

德国大众汽车公司22日发表声明说,该公司涉嫌违规排放事件所涉及的柴油汽车数量可能达到1100万辆,公司绝不容忍违法行为,将向公众通报调查进展。声明表示,公司已拨款65亿欧元应对此次违规排放事件。据了解,涉嫌违规排放的几款大众柴油车未在我国渠道正式销售。

大众汽车首席执行官马丁•温特科恩成为众矢之的,一些德国媒体已经把锅扣在他身上。现年68岁的他原本有望在25日公司监事会会议上获批延长任期,现在则被架在火上烤了。路透社22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温特科恩将引咎辞职,不过大众汽车随后否认这一报道。温特科恩当天下午发表视频声明,表示“最深切的歉意”。

 胡若愚(新华社专稿)
 
 

揭秘

民间机构挖出大众“排放门”

大众汽车排放“作弊”行为规避了美方监管多年时间,却因为一个民间机构的“善意”检测实验而露馅。

2013年,国际清洁运输委员会委托西弗吉尼亚大学对美国在售的多款柴油发动机汽车开展尾气排放检测,初衷是展示美国柴油车的环保。西弗吉尼亚大学研究人员选择3辆柴油发动机汽车进行实况检测,分别是2012年款的大众“捷达”、2013年款的大众“帕萨特”和宝马X5。检测结果让研究人员大跌眼镜:宝马X5尾气排放达标,被寄予厚望的大众汽车尾气排放最严重时达到美国法定标准的40倍。

大众公司面对检测结果百般推脱,声称将高污染尾气排放归咎于“技术问题和超预期的情况”。2014年12月,大众召回近50万辆汽车,但尾气排放超标问题依旧没有改善。

今年5月开始,加州空气治理委员会开展“确认”测试,发现大众汽车部分柴油车依然排放超标,但大众公司的态度没有转变。加州空气治理委员会和美国环保署发出最后警告,如果不能给出“充分解释”,美国将不允许2016年款大众柴油车上市。这时,大众公司才承认部分柴油汽车上设计并安装了规避排放检测的特别设备。

按照美国环保署的说法,大众公司的“作弊”行为涉及2009年至2015年款的多款柴油版汽车,意味着这家企业已经向监管部门隐瞒了7年。美国《华尔街日报》和彭博社分别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美国司法部已经对大众公司展开刑事调查。
 
 

徐超(新华社专稿)

来源:经济参考报   

编辑:杨磊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