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士造假丑闻 触动德国工业神经
信息来自:http://hk.apple.nextmedia.com · 作者: · 日期:28-09-2015

2015-09-27

汽车业界对德国经济举足轻重,各大车厂与政府关系密切,福士车厂(Volkswagen)在废气测试爆出造假丑闻,已经触动了整个经济产业神经,恐会对整个产业以至政治生态带来影响。

当地汽车业界除了全球知名的车厂,如耳熟能详的宝马、戴姆勒(Daimler)、平治(Mercedes-Benz)及福士外,还依赖Bosch、Continental及ZF Friedrichshafen等零件供应商,以及一众中小企业支撑。单是去年,汽车业便为德国经济带来3850亿欧元(3.3万亿港元)收益,占国民生产总值(GDP)14%。

除了德国的经济命脉掌握在汽车业手中,工人的饭碗亦一样,去年总劳动人口为4000万人,汽车业便聘请了77万人,堪称一大米饭班主。德国出口总值最高的还是汽车,占去年总出口额的14%,中国更加是德国车的大买家之一。

在股市方面,车厂及汽车零年供应商占法兰克福DAX 30指数较大比重,就算在福士爆出丑闻导致股价大泻后,宝马、福士及戴姆勒三大车厂,以及零件生产商Continental,合共市值仍然高达2250亿欧元(19,526亿港元)。

政治方面,车厂与政客及政府的关系更加是千丝万缕。福士总部设在北部下萨克森州,原来州政府占福士股权两成,州总理及财长均是公司的监事会成员。曾任前总理施罗德(Gerhard Schroeder)顾问的哈茨(Perter Hartz),亦是福士的前人事部主管。

正正由于汽车业界在德国经济及政治方面“吃得开”,绿色和平批评官商勾结正危害国民的健康,“民众多年来已知道,几乎所有大型车厂的柴油车,所制造的污染已超出许可,政客却袖手旁观”。
 
 

法新社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