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迎来发展的黄金机遇期
信息来自:经济参考网 · 作者: · 日期:21-07-2012

2012-07-19   作者:舒运国  来源:人民日报  
 
   世界经济不景气,令非洲经济遭遇不小的挑战。不过,外部环境的恶化,并没有改变非洲经济增长的趋势。特别是近年来,由于非洲国家政治环境相对稳定,政府采取各种政策吸引投资,促进出口,非洲在经济方面取得了令世界刮目的成就。过去10年,在世界经济增速最快的10个国家中,非洲占据了6席,其中加纳在2011年以13%的增长率位居第一。目前,古老的非洲大地正迎来发展的黄金机遇期。

  从总体上看,非洲未来的经济发展拥有以下几大优势:

  首先,“联合自强、自主发展”的经济发展战略正逐步发挥作用。殖民地经济结构导致非洲国家对外部经济具有很强的依赖性。上世纪90年代,非洲国家总结了独立以来经济发展的经验教训,提出“联合自强、自主发展”的发展战略。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自主能力的加强,非洲国家对外部世界的依赖性不断减少,效果正逐步显现。

  其次,非洲大陆资源优势日益凸显。非洲具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人力资源,近年来,为了加快经济发展,许多非洲国家采取措施,比如通过修改矿业法,逐步调整本国的矿产资源政策,鼓励和吸引外资进入本国勘察开发矿产资源。灵活、宽松的矿业政策吸引了大量外部资金进入,推动了矿业的发展。

  再次,正在加速的经济一体化进程,为非洲经济发展提供了新的动力。新世纪开始的非洲经济一体化近年来取得了实质性进展:一是形成了比较健全的次地区(包括北非、东非、西非、中部非洲和南部非洲)一体化组织;二是采取实际行动,整合成员国资源,建立开放型经济,打破关税壁垒,促进相互贸易和投资,实行人员、货物和劳务的自由往来,这有效地提升了经济实力,推动了非洲经济发展。

  特别值得指出的是,非洲与中国的经济联系日益紧密,这在很大程度上有力地推动了非洲经济的发展。建立在互利、双赢基础上的中非经贸关系迅速发展,中国已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非洲则成为中国重要的海外投资目的地。中非经贸关系的强劲扩展,不但助力非洲经济增长,而且提升了非洲大陆在世界经济格局中的地位。在世界经济低迷的2011年,非洲经济仍实现了3.4%的增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近预测,2011年至2015年,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10个国家中,将有7个来自非洲。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非洲的发展前景一片坦途。目前来看,外部经济环境恶化是非洲经济快速发展面临的一大挑战。欧洲不断发酵的债务危机对非洲的影响不可小视:它不仅直接削弱了欧洲居民的消费能力,对非洲国家的出口和旅游市场产生很大的外溢效应,同时由于欧元贬值、通胀以及各国实施的财政扩张政策影响,致非洲国家本已严峻的债务和通胀率不断攀高。不过,此类问题应属非洲国家发展进程中反复遭遇的“老病根”,不必对此过虑。一系列的数据和来自权威机构的预测,已经清楚地告诉世界:非洲经济发展向好,人们对此抱有信心。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