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油气资源储量丰富 正形成能源新格局
信息来自:http://res.geo-show.com/201204/06/87587.shtml · 作者: · 日期:24-08-2012

2012-4-6        来源:人民日报    
 
    持续的高油价和新技术的不断发展,令非洲近年来的石油和天然气勘探日趋活跃。随着肯尼亚、乌干达、加纳、莫桑比克和坦桑尼亚等国新发现石油和天然气,非洲正在形成新的能源格局。如何让石油产业带动整体经济发展,成为非洲各国面临的新课题。

    肯尼亚首次发现石油

    肯尼亚环境与矿产资源部长赤拉·姆瓦奎雷4月4日表示,政府将投资150亿先令(1美元约合82.9肯尼亚先令)用于矿产资源开发。这是该国上月底宣布发现石油后,力图将矿业资源作为新经济发展领域的重大举措。

    3月26日,肯尼亚总统齐贝吉宣布,在该国西北部的图尔卡纳湖地区发现石油。这是肯尼亚首次发现石油,是一次“重要的突破”。但从发现石油到生产石油至少需要3年时间,因此肯尼亚距离生产石油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发现石油的塔洛石油公司表示,在图尔卡纳地区发现的含油层达20米,成分几乎与6年前在乌干达发现的轻质含蜡原油相同。随着在图尔卡纳地区发现石油,肯尼亚其他地区发现石油的前景也被看好。该公司表示,希望在肯尼亚和埃塞俄比亚边境地区发现至少3亿桶石油。

    自1963年独立后,肯尼亚在全国钻了32口井以寻找石油,均未获成功。此次发现石油的消息公布后,肯尼亚人难掩兴奋之情。该国《商业日报》载文称,作为潜在产油国,肯尼亚将吸引大量外国直接投资。当地有评论甚至已经开始憧憬肯尼亚低油价时代即将到来。

    非洲油气资源储量丰富

    非洲传统产油国主要集中在北非和西非,尼日利亚、安哥拉、刚果(布)、赤道几内亚、加蓬、苏丹和乍得等是撒哈拉以南地区主要产油国。最近几年,西非和东非一些国家相继加入石油国家行列,南部非洲则发现了丰富的天然气资源。

    在西非,加纳已经开始出口石油。塔洛石油公司2007年在该国发现石油,保守估计储量为20亿桶,可供20年开采。加纳议会能源委员会主席莫西·阿萨加表示,随着进一步勘探,本国石油储量未来几年有望增至50亿桶。2010年底,加纳开始生产石油,去年年中产量已达每天12万桶。此外,利比里亚和塞拉利昂也发现了较为丰富的石油储量。

    在东非,乌干达于2006年发现石油,目前确认储量约为11亿桶。塔洛石油公司则称其潜在石油储量还有14亿桶。目前,乌干达已在本国西部艾伯特湖附近开始石油生产,并计划于明年出口。肯尼亚媒体表示,随着东非国家陆续发现石油和天然气,勘探公司纷纷到来,东非已成为石油和天然气资源的重点开发地区。去年,东非国家至少签署了17项重要勘探合同,是前年合同数量的两倍多。

    在南部非洲,新的天然气资源则被不断发现。2010年2月,在莫桑比克近海发现了储量丰富的天然气,纳米比亚、博茨瓦纳和南非也都发现了可供商业开发的天然气。在传统产油国安哥拉,近海油田的发现有望使该国石油产量每天增加120万桶,从而超越尼日利亚成为非洲第一大产油国。

    此外,马达加斯加、塞舌尔、埃塞俄比亚、索马里的石油勘探也正在进行。非洲能源专家尼尔·福特说,未来几年,非洲石油和天然气勘探还会传来令人振奋的消息。

    用石油收入支持发展

    伴随非洲更多国家发现石油和天然气,如何避免资源困境成为新产油国面临的大问题。非洲开发银行行长唐纳德·卡贝鲁卡3日说,新发现石油和天然气的非洲国家应投资于教育和基础设施建设,同时支持传统产业发展,为未来的可持续发展打好基础。

    加纳大学社会和经济研究所专家罗伯特·奥赛表示,石油收入今年有望成为加纳的最大出口收入,占出口收入总额的60%,国民生产总值的27%。他认为,如果能使石油收入取代曾长期依赖的国际援助,并投资于基础设施建设和人力资源培养,将提高国家的生产效率。

    乌干达总统穆塞韦尼说,该国不会把石油收入用于提高工资和政府经常性开支,而是将资助基础设施建设、高等教育以及农业、工业和服务业发展。据了解,政府已制定出系统的公路、铁路和能源发展计划。此外,鉴于东非地区的炼油能力无法满足每天超过16.4万桶的需要,乌干达已批准建设炼油厂,并将建设从艾伯特湖到首都坎帕拉的输油管道,以使石油通过肯尼亚蒙巴萨港出口。

    3月初,肯尼亚政府宣布开工建设耗资250亿美元的拉穆港—南苏丹—埃塞俄比亚交通走廊项目,该项目不仅包括建设一条输油管道和一座炼油厂,还包括高速公路和铁路项目。另外,南苏丹正在规划一条通往肯尼亚的输油管道,从肯尼亚港口出口石油。当地媒体指出,石油的发现将使外国投资者对基础设施项目产生兴趣,从而带来更多投资,促进地区经济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