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经济学家称亚洲未来增速将放缓
信息来自: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 作者: · 日期:11-07-2015

2015年4月17日

哈佛大学荣誉校长Lawrence H. Summers谈起最近他与Lant Pritchett共同执笔的一篇文章。两位经济学家在文章中提出,过去几十年来中国的爆炸式增长可能不会一直持续下去。

他说:“人们在讨论时总是倾向于先假设存在延续性,特别是在中国问题上,在探讨亚洲情况时也是如此。也就是说,假设这些国家可能保持原先异于平常的增速。”

但该文章的两位作者否定了这一假设,提出曾保持长期异常增速的国家可能会回到约2%的增长水平,接近全球长期平均增长率,或者他们所描述的“回归均值”。

在与印度储备银行行长Raghuram Rajan探讨亚洲经济体的前景时,Summers作出了以上评论。

亚洲对内需的依赖

Rajan指出,亚洲新兴市场曾出现过增长大幅下滑的情况。他预测从长期来看,亚洲可能会减少对发达经济体需求的依赖。

他说:“随着工业国家增速放缓,这些国家必须从国内发掘需求,从本地区发掘需求。”他还说:“依靠内需是必然的解决之道。”

Rajan也深刻思索了出口带动型增长模式的未来,并举了日本的例子,猜测这种增长模式是否已经“接近尾声”。

他说:“因为这种模式大力发展出口部门和制造部门,其他部门就相对不那么发达。”

其他可供选择的增长模式?

Summers也认同出口带动型增长模式已经“基本接近尾声”。他认为,科技的发展和趋同过程的加强将“带来前所未有的国内需求带动型增长”。

他强调了广泛使用智能手机带来的好处。他说,这种设备的使用分布“显示了前所未有的连接程度和实现趋同的能力。”

但他提出疑问:“我们能否找到另一种增长模式,一种同样能实现每十年GDP翻番但却不主要依赖传统出口的模式?”他还说印度将“深度检验这一模式”。

Rajan对印度近期前景表示乐观。他说:“我希望我们能实现目标,希望未来十年印度能大幅提高基础设施支出。”

但这位央行行长也对大量无一技之长的印度人所处的困境表示担忧。他说,印度政策制定者面临的主要问题是解决这些人的就业问题。

他承认有必要进一步投资于高等教育,同时认为“需开发更多使人们摆脱贫困的途径。”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

Summers认为,由中国领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创立,反映出美国五年来在批准基金组织治理结构改革上的“失败”,也反映出美国限制开发银行、“导致几乎不可能以适合亚洲借款国的方式开展重大基础设施项目”这样一种情况。

但是这位前财长驳斥了想在贷款组织中实现权力平等的“理想主义倾向”。他说借贷双方控制力不对等是很自然的。

Rajan同意在控制程度上将存在差异,但“认为人们所担忧的是,新兴市场有资金,但我们却尚未建立贷款的制度结构”。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