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未来的无纸币国家
信息来自:http://www.sweden.cn · 作者:Ice and fire · 日期:09-10-2014

2013-05-02

刚到斯德哥尔摩,来接我的学生就告诉我,坐公交车时一定要在地铁站边上的Pressbyrån超市提前买好车票,因为公交车上是不售票的。如果你的手机在公交公司SL注册过,也可以使用手机购买电子车票:在上车前给SL的手机购票号码076-720 10 10发送一条两个字母组合的短信(第一个字母表示全价或优惠价,第二个字母表示旅行区域)。这时,你就会收到电子车票短信,在上车时将这条短信出示给司机即可。需要注意的是,这种手机车票与一般的纸质车票不同,它是有使用时间限制的,过了1小时或1个半小时之后,就自动作废了。

从2013年3月起,传统的纸质车票和条票(1张条票200元,上面有16张车票,根据路程远近,一般每次使用2至3张)也不再使用,而是全部采用SL公交卡。

不仅如此,当我在斯德哥尔摩生活了几日之后,发现市内由Selecta Nodic经营的自动售货机也都支持短信购物的方式。对于那些临时想解馋或止渴而身边又没带钱的人来说,实在是方便极了。Selecta Nordic在瑞典、挪威、丹麦和芬兰经营着许多这样的自动售货机。该公司的常务董事凯瑟琳表示,“使用无现金支付的解决方案可以帮助我们增加收入,降低经营成本,也可以更好地控制和管理自动售货机。”这种支付方式消除了销售的障碍,例如,当用户没带零钱或信用卡时,他就可以用手机来完成支付。

瑞典的大多数公共厕所都是收费的,一次5克朗或10克朗不等。这种手机付费的方式甚至渗透到了许多公共厕所。对于那些内急而口袋里又没有硬币的人来说,这时手机就成了他们的救命稻草!

由于现在的瑞典人主要通过信用卡、网络和手机来付费,瑞典的纸币和硬币使用量只占到全国经济总量的3%,远低于欧元区9%的平均水平和美国7%的水平。瑞典的联合工会估计,国内商店的现金交易只占全部交易额的20%。一些超市已经开始只接受信用卡支付。甚至一些教堂也安装了信用卡机,以供那些做祷告的人使用信用卡向教堂捐款。

基于上述原因,瑞典的银行已经开始逐渐取消柜台现金交易业务,以全面实现电子付费。现金交易将逐渐成为历史。作为欧洲国家中第一个引入纸币的国家(1661年),瑞典现在又引领新的潮流,向全世界第一个无现金的社会迈进。在2010年的世界经济论坛和国际信息技术报告中,瑞典的数字化经济排名均列世界第一。

更多地采用无现金交易,一方面意味着更安全。瑞典银行协会的统计数字表明,取消柜台现金交易的银行遭受抢劫案的概率大大减少:从2008年的110起,到2011年的16起,再到2012年的仅5起。那些目前仍提供柜台现金服务的银行(如瑞典商业银行SHB)则成为抢匪近期的头号目标。另一方面,无现金交易也大大减少了许多“灰色交易”。由于电子支付的方式全都通过经过认证的交易系统进行,所有资金流动均有案可查,对于打击灰色收入、偷税漏税起到了关键的作用。这也解释了与意大利和希腊等现金文化流行的国家相比,为什么瑞典的行贿受贿率要低得多。

当然,无现金支付下也带来一些新的问题,尤其是网络犯罪增加。根据瑞典犯罪预防委员会的数据,计算机诈骗和非法获利的案件从2003年的3304起猛增到2011年的20000起。这提醒着人们——特别是老年人——要增加网络支付的安全意识。

作为一个初来瑞典的外国人,我充分享受到了无现金电子支付方式所带来的便利。我所使用的Nordea银行把支付、购物、贷款和理财全部整合到了电子银行系统中,在同一个用户界面里,几乎可以完成从贷款百万买房到给手机充值50克朗的全部功能,真正实现了足不出户、天下支付的梦想。当然,由于这种方便造成的钱包中只有购物小票而没有钞票的结果也给我带来过一些不便。比如,有一次我请一位华裔理发师到家里给我和儿子理发,等我理完掏钱包时,才发现,倾尽所有还凑不够50克朗,当时的尴尬可想而知。后来,只好麻烦另一位同事请这位师傅理发的时候帮我把欠的钱补上。

当你在瑞典生活,出门不带钱包可以,不带手机却是万万不行的!因为它不仅是一个重要的联络工具,同时也是一种重要的支付工具。我想,若干年后,那些在Gamla Stan(老城)卖艺的流浪艺人,脚边摆放的或许不再是口朝上供人投币的帽子,而是一个牌子,上面写着:请将您施赠的数额编辑短信发送到……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