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国民:我要医疗和教育 拜托加税!
信息来自:钜亨网 · 作者:黄欣 · 日期:09-10-2014

2014-03-18

在过去数年经济气氛低迷的欧洲地区中,瑞典的情况应该还算不太差。该国社福制度完善一向知名,但在历经该国总理 Fredrik Reinfeldt 过去8年来推行调降个人所得税、富人税和企业所得税率之后,瑞典国民对结果却不满意。

《路透社》报导,瑞典现在的税率占GDP比重下降了4%,比法国还低,但国民则日渐希望回到过去那个税率较高、福利政策也较丰厚的瑞典。对他们而言,生病和失业补贴都被削减;公立学校经费不足、教师不够;私人企业接手学校和医院的营运。随着 9 月大选逐渐接近,瑞典有了大转弯的机会。

为赢得选民的心,政府和反对党都在设法在大选之前结束降税措施。瑞典财长 Anders Borg  说,2015 年 和 2016 年已不再具有大幅减税的空间存在。不过大体来说瑞典财政很健康,公债占 GDP 比重约为 40%,是德国的一半。

瑞典可说是全世界社会福利政策最优厚的国家之一,比如新生儿父母能有 480 天的育婴假和保姆津贴,但这是靠独树一帜的高税率才办得到的。

在对学校和医院增加预算的要求下,瑞典公共财务情形正在恶化,或许未来几年该国必须要增税因应。不过经济学家 Torbjorn Hallo 指出,瑞典国民虽然不想再降税,但他们也不想增税,问题是国库财力没有他们想像的好。就算只是维持现阶段福利政策继续执行,政府都需要募款 700 亿瑞典克朗 (约 110 亿美元) 才够。

刚开始降税时,瑞典的税务负担占 GDP 比重降至多年低点的 45%,贷款成本低廉、推动房市荣景。随着人民财富增加,瑞典是欧洲少数能维持 3A 信评的国家。但那段日子已经过去,去年发生许多海外移民抗议事件,突显出瑞典目前面临的问题。

在 OECD 去年的国际学生能力评估结果中,瑞典学生排名大幅衰退,甚至低于 OECD 国家平均值。瑞典最大私校在 2012 年破产,大约 1.1 万名学生无课可上,公立学校人数爆增,教师薪资却没有增加。在全球前 100 大学排名中,只有 1 所瑞典大学。医疗事业方面也丑闻频传。瑞典约有 ⅘ 医疗机构是公立。银发之家爆出老人被关在衣柜或一天几乎都没饭吃的情形,或是工作人员在夜晚把紧急通知铃关掉,好不被打扰。

瑞典选民认为,当政府资源已经如此匮乏,再减税也没有意义。要改善学校和医疗情形,必须给予更多资源,财政进一步紧缩下,未来也很难避免增税的可能。瑞典国家经济研究院预估,今年该国预算赤字将为 GDP 的 1.2%,为应对此问题,政府已经开始调升酒类和私人退休金的税率,但这缓不济急,仍需采取其他对策。

目前瑞典政府与反对党都说并不考虑增税,如果真的如此,瑞典就需要非常严格的财政政策才能止血。况且选举将近,或许增税行动会比预期更早展开。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